面對肥胖的真相:少吃多動不會瘦, 「胖」這回事和你想得不一樣》,財信@2012/6/18

【讀書心得】

一直以為自己身材是不容易吃胖的,以前學生時代跟剛出社會的時候每餐雖沒暴飲暴食,不過食量也是周圍男生平均來說多的,唯一曾經有變胖的時候是在當兵因為背值星管部隊而睡眠不足及飲食不正常,除此之在「過往」的人生中感覺胖應該跟自己沒有關係,值到我進入30歲大關時….

當我身體進入30歲時(心智還沒),我發現我的腰圍好像開始別寬,相對來說就是褲子愈來愈緊,等到我意識到「我好像變胖」的時候再去量體重,不得了!~比我過去印象中平均體重上升快5公斤耶~後來看了一些書才知道5公斤等於多吃進去了5 x 7700 = 38500大卡!!那時候嚇得我開始狂看一些跟身體保養的書,在看了許多書後我發現這本書《面對肥胖的真相》之中的資訊是我見過很不同而且也很能舉證事實的。

正常來說想要體重下降不外乎就是少吃多運動,也常聽到電視上的營養專家如此說,不過拜託呀~如果真的那麼簡單我想減重市場就不會那麼大了,少吃多運動應該是「大家都知道卻都做不到的事」(好啦~ 我承諾可能是只有我做不到….)。礙於工作對我來說多運動真的是不容易辦到,不過少吃勉強還可以,一直到現在我發現把食量減少確實是有控制體重的效果在,不過朋友你看清楚了我是說「控制體重」而不是「降低體重」,直到我最近翻到這本書《面對肥胖的真相》才知道原來少吃雖然有效但是效果差別跟自己預想的很不一樣,難怪我一直覺得很難回到當年那年輕的身材(開始推卸責任中….)。

不過說真的,沒看這本書前還真不知道吃進去的卡路里不只是量有差,質也是有差的,而且市面上很多飲食資訊都可能誤導了人,不是單純算算少吃一點卡路里就沒事,如果沒有注意吃進去食物所帶來卡路里的品質,那麼不只體重無法控制還有可能增胖甚致是瘦回來後很快就復胖回去。(簡單說做白工啦!)說實在這本書改變了我對透過正常飲食達到減重的觀點,而我現在已經轉而開始運用書中根據「證據」所提出的方法。

但我要先提醒朋友,如果你認為這本書是在講如何節食、如何制定減重計畫或是如何改變生活習慣達到減重的,我想這本書應該不會是你想要,作者蓋瑞.陶布斯在書出是透過提出許多證據來「證明」現代減重飲食有些是錯誤的,他並不是什麼減重大師或運動專家,不過他做過很多調查與實際研究。看了書中我才知道,原來不是一窩蜂的聽到哪個(名)人吃了什麼成功減重食譜,我們照著吃就也會有效,因為遺傳基因的不同也可能讓不同的人吃同類的食物結果胖瘦不同,話句話說世面上有些靠飲食成功瘦下來的明星出的書,參考性可能就…..(掰了位,我曾經偶然認識一位出過減重暢銷書的藝人,書中的照片顯示他減重後苗條的身材,而我認識他的時候剛好是在某個朋友聚餐場合,當時他狂吃桌上的食物後來還外帶宵夜,閒聊中才知道他為了出第二本書正在增胖要拍照記錄然後再瘦下來,聽到當下心理想這樣有沒有不實廣告呀…)

不過就像作者在這本書裡面揭發一些無效但卻在社會上受歡迎的減重方法一樣,某些企業為了賺取商業利益而創造出這樣的市場,反正到最後無法減重成功的人還是會被冠上「自己做不到」、「自己不夠努力」的原因吧。看了這本書後你會發現原來不是自己減重沒效,而是方法可能真的被誤導用錯了!總之不論想要減重或是平時就注重自己健康的朋友,這本書值得看喔!

»»面對肥胖的真相:少吃多動不會瘦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