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讓我抓狂:99%的人想到上班就鬱卒》,平安文化出版@2012年04月09日

韓國「改造人生專家」具本亨,帶領鬱卒上班族掀起自我革命,
讓你成為1%的快樂上班族!

【讀書心得】

這是一本韓文翻譯的書在韓國銷售不錯,因為在台灣還沒上市索性嘗試問韓國朋友是否看過這本書,沒想到朋友還真的看過!當然就請它分享一下看完此書的心得:

我請朋友先大概分享內容,這本書是透過作者群(具本亨改造人生研究所)訪問了許多不同上班族的經驗,曾經碰過哪些對公司生態「不舒服」的事,以及對於這些事做了那些改變。最後把調查對象的經驗整合起來後定出31項最常見的事情。

我朋友本身當然是上班族才會想看這本書,他分享書本裡面寫的經驗談是真的在上班時很常碰到,比如公司小團體、老闆抓狂罵人、開會沒效率、主管升別人沒升我…等這些我看全世界上班族都會常碰到的煩事,不過就他分享這本書並不是寫出來要發嘮叨的,重點是經由訪問對象取得有用的應對方法,比如加快開會的效率、遇到老闆丟出的難題不知怎麼解決該怎麼辦?還有如果公司沒有好的提升能力資源,上班族自己該如何學習成長。

朋友結論這本書提供他一些沒有想過的方式,特別是自我學習這塊幫助很大。多參考相同背景的人提升能力、解決問題的方法他覺得是現在很重要的技能,特別是這幾年大環境經濟也不好,加強自己的職場能力非常重要。看完此書之後也有激勵持續往前努力的動力!

有機會中文版上市後會買來看…

【書本內文摘要】

又是星期一。明明同樣是一天,但一到週末,卻感覺時間過得比平常快兩倍。週末根本沒做什麼,轉眼又是星期一,又要回公司上班,開始上班族一個禮拜的羈絆。一天熬過一天,直到星期五再度降臨。

每個月領的薪水,都是出賣我的時間和勞動換來的;在公司忍氣吞聲,做著某個人要我做的事。這就是上班族的宿命。幾乎每天都一樣,一天裡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公司度過,如果這些時間都只是疲累和無聊,生活怎麼會幸福呢……

◎設定「專屬於我」的學習計畫  鄭慶彬

我二十六歲那年進入職場,以男生而言,我的社會生活開始得算比較早。同齡同輩的人之中,很多是大學畢業後繼續攻讀研究所,或選擇準備各種考試或出國留學,但我卻想以最快的速度趕快開始賺錢。不過真正開始上班族生活以後,卻時常冒出「要是……就好了」的後悔念頭,例如「要是再多學一點,就好了」、「要是再多取得一個資格證照或學位,就好了」。在出社會工作好一陣子以後,才要進研究所或去留學,感覺真的很難,因為已經必須擔負家人的生活,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和金錢,上述種種都讓我只能反覆咀嚼著惋惜之感。其實錢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困難的是要找到我想學的,或能正確彌補我不足的課程。

有一天,我讀到在哈佛大學講授「幸福課」的塔爾.班夏哈教授(Tal Ben-Shahar)所著的《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Happier: Learn the Secrets to Daily Joy and Lasting Fulfillment)一書,其中的一個章節讓我回味再三。

「最成功的人,是一輩子學習的人。他們不斷地發問,並勇敢地在這個令人驚異的世界探險。十五歲也好,一百一十五歲也好,現在正遭受試煉也好,現在正風光順利也好;無關乎你正處在人生的哪個時期,重點是要創造出一個為你自己設計的教育課程。」

於是,我下定了決心:「既存的教育課程中,要是沒有符合我狀況的課程,我就自己設計出課程吧。」秉持這樣的想法,我選的第一個課程是英語會話。以前也曾數度想學好英文,卻始終裹足不前。在做入伍準備的時候,想去駐韓美軍陸軍營服役,雖然去考了多益,卻因為十分之差而沒去成;第二年再次挑戰,成績進步了很多,但整體平均分數也提高了,因此又落榜,最後只好入伍當現役軍人。準備就業時,也因最終面試時英語會話能力不足,而嘗到好幾次失敗的苦果。幸好現在的工作不會用到英語,不過未來狀況會怎麼改變,是誰也說不準的,於是我下定決心,要利用這次機會,完全解除這長久以來的糾葛。

我決定用的教材,是以前在英文補習班聽過、他們推薦的「EBS開口說英語」,因為這套教材,有內容完全相同的廣播節目,可以訓練聽和說的能力,能夠自己學習核心的英語會話。此外,一天有一篇文章,一個月會探討二十五個左右的主題,這樣的結構設計,是為了讓人能每天勤奮不輟地學習,份量適當,難易度也適中,不會感覺負擔太大。

一切看來都很理想,可是收聽時間對我卻是問題。那時節目播放的時間是早上六點四十分到七點二十分,剛好是我正忙著準備出門上班的時刻。起初,我就早點起床,把一切都先準備好再聽廣播,但卻常因貪睡而錯過節目;於是我改成用MP3把節目錄下來以後再聽,不過也常常會有因為收訊不良或電力不足而無法好好錄音的情況。結果最後花了一點錢,到廣播電台網站下載後收聽,終於解決這個問題。

我的學習方法也隨著時間不斷改進。剛開始,我只有在上班途中的地鐵上聽一遍,結果一天過後,學過的內容百分之八十都忘光了。顯然迫切需要複習的我,之後調整為先在家,邊聽節目邊大聲跟著唸,然後坐地鐵時,再把那天的重要單字、片語、句子等,看著書背。這方法非常有效。雖然把整個句子背下來,看起來有些吃力,但重複幾遍,就能很自然地記住了,字彙能力甚至文法能力都同時跟著進步;而跟著廣播唸,也大大地改善了我的發音。

後來,我乾脆把這樣的學習過程,像學校的教學課綱一樣整理成一個表,科目名就叫做「不要讓英語成為你的絆腳石」。

科目名
不要讓英語成為你的絆腳石
科目介紹
因多益差了十分,遂不能到駐韓美軍陸軍營服役。對自身英語會話能力沒有自信,好幾次面試都因此失敗;讀和寫還可以,只要克服了會話,英文就不再礙手礙腳了。
學習目標
擁有可在日常生活中自由交談的會話能力。
學習時間
每天上下班的通勤時間,或吃完中餐後。
教材
EBS開口說英語
學習方法
收聽「EBS開口說英語」廣播節目後,背誦當天課程內容的句子、單字、片語等。
學成水準
以能否和外國人自由交談,作為學成與否的判斷標準。

做了這樣的整理以後,我感覺對學習更有責任感了,於是把表格影印數份,貼在家中各處和辦公桌前,每次看到它,就對我現在為什麼要學英語,重新燃起強而有力的動機。另外,直接編製這樣的科目表,並附上名字,看起來就像真的課程似的,心裡也感覺更踏實。
這課程至今已進行了將近兩年,但一直都沒有真的能使用英語的機會,所以看不出實力。不過不久前,公司舉行的緊急審查「英語會話」項目,我在不覺得很難的情況下通過了,我進步了很多,對英語也更有自信了。

我以此經驗作範本,又進行了好幾項課程。平時我就相當喜歡閱讀,遂以「寫出我人生的第一本書」為題,新設了一個課程;每天早上花一、兩個小時寫作,一年後,一本印有我名字的書真的出版了。另外,在我從員工教育部門被調到銷售部門後,設立了「銷售就是心」這個科目,埋頭學習行銷相關的知識。

這樣的自我教育課程,成功關鍵取決於「持續性」。雖然科目的選擇也很重要,但持續多久,卻能左右成敗。很多人都是有一搭沒一搭,抱持「等有時間再做」的心態,最後就跟沒做一樣,這樣是不行的,一定要有「把其他的事都擱在一邊,也要做」的覺悟。另外,寫學習日誌對於持續地實踐計畫,也有很大的幫助。把每天實踐的狀況和學習的內容,勤奮地寫在部落格或日記上,不僅可以檢查完成度,也能給自己繼續下去的動力。

把自己設立的學習計畫告訴周邊的人,也是好方法。每當筋疲力竭想偷懶的時候,他們那透著期待或懷疑的眼神,會成為最了不起的鞭策。另外,設定好階段性學成水準,也能讓自己更意識到目標的存在,進而強化持續朝目標前進的力量。

»»購買公司讓我抓狂:99%的人想到上班就鬱卒

作者簡介

具本亨改造人生研究所


所長具本亨曾負責韓國IBM經營革新及企劃實務二十餘年,四十三歲離開公司,創立「具本亨改造人生研究所」,一直以「企畫人生」為主題,積極從事演講及著述工作,向年輕一代和上班族提供幫助,教導他們創造一個能在滿足自己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時,又能讓自己盡力投入並享受其中的職業。

他在十多年內栽培出一百餘位改造人生研究員,其中心研究員紛紛在自我開發及自我研究的領域中,出版了相關的著作,並深獲好評。此書是集各期研究員之大成的難得作品。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