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內思考:有效創新的簡單法則》,作者: 德魯‧博依, 傑科布‧高登柏格@出版社:天下文化,ISBN:9789863204664

【讀書心得】 (本心得為讀友分享,版主整理)

很久以前我就思考過,所謂的創新是否就是一定要「靈光一現」才能創新?是否能有更系統化的方法,看似死板但其實依據一定的流程,激發我們腦袋思考出創新的事?這本書提供一個非常棒的答案給我:創新,是可以依靠結構式的方式產生。

 brainstorm在很多工作場合及會議中都可以看到,相信許多讀友也都曾經被叫進會議室裡,一起思考一項問題的解答方法。當主持人拋出一個問題後,每個人就盡可能依過去經驗,企圖希望自己的大腦可以突然蹦出一個解答解決眼前的問題。只是,坊間已經有許多書說明人類大腦是個可依事情架構去思考的器官,所以創意這看似需要天馬行空的思維,應該也可以透過系統化的思考方式來尋找答案。而《盒內思考》書作者就透過成千上萬的研究案例,尋找出一種系統化就能找到創意的方法,他把這些流程分成五個步驟: 簡化、分割、加乘、任務統合、屬性相依。我將比較好了解的前三項分享出來,有興趣深入的讀友可以再透過書中去了解最後兩個步驟:

簡化:少即是多

簡化流程通常就是將多餘的事情,不相關或是跟核心理念不同的影響事物移去。最知名的應該就是Apple創辦人所推行的「減法哲學」,透過集中資源在最核心的事情上,將問題先不發散。

分割:分而治之

分割這章是我覺得啟發我最多的一個章節。透過將其他現有創意拆解,尋找新的利基點加在另一個可能完全不相關的產品上。好比印表機從早期墨水匣是跟機器綁在一起,現在的墨水匣則變成可更換式,方便使用者隨時更換自己想要的顏色。

加乘:增生繁多

透過簡化之後,剩下來的就是需要核心思考的部分,然後此時再集中腦力去思考如何讓核心部分可以變成更多元,加入其他不同的元素新生成不同的創意點子。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盒內思考:有效創新的簡單法則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意 創新 系統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