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可以不必委屈!:拒絕無能為力的存在,以自我為優先的思考術》,作者: 石原加受子@出版社:商周出版,ISBN:9789862725719

【讀書心得】 (本心得為讀友分享,版主整理)

這是一本「以自我為中心」的正面心理強化書,但可不是要教人變得自私,作者是從能夠做自己,為自己而活的角度來幫助自己正面看待自己的人生,走出自己的路。

遵從與否 自己決定

擷取一個場景自我檢視,就能看清自己。

如果你在人生中設定的是「必須遵從」的指令,那麼不管對方說什麼,一切在你耳中「聽起來都會是」命令和指示。

比方說,你的上司問你:「有時間做這個嗎?」我們通常會下意識的反應回答:「是!」但這時連自己都還沒思考過,這件事情是否自己能順利完成,不管是為了求好表現,或是受到上司主管的壓力,但自己反應出來的都是「必須遵從」的壓力。然而這樣的壓力來源其實是自己造成的,或許主管只是想問你「是否能完成?」但自己卻將之思考為「一定要完成」,而這時候對工作不能完成的恐懼也就產生。在職場中,很多時候都是這樣自己產生的無形壓力壓壞了自己。

對方說的話,是否真的是否定你?

有時候某些人說的某些話並不是針對自己,但聽在耳裡就不自覺懷疑,對方是不是在探論你的事。一種由自己製造「別人對你」的恐懼也就產生。其實作者說到,這也是一種不認同自己的聲音,讓自己愈活愈小,愈來愈無存在感,但又會被自己創造出來的恐懼感給吃掉。

當初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時,就被封面的小標:拿回人生的主導權,不讓「以他人為中心」的意識操作自己,當下就覺得現代的社會有太多的無奈,逼得許多人都不能為自己而活。好吧,現實有些時候總是要低頭,但內心的世界仍是可以自己決定正向或負面與否,我覺得這本書的作者就有把這部分強化自己內心的方法寫出來,也許第一次看完並無法真的完全做自己,但我相信這就是拿回人生主導權的一個好的開始。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人生可以不必委屈!:拒絕無能為力的存在,以自我為優先的思考術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成長 成功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