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傾聽就能說服任何人:贏得認同、化敵為友,想打動誰就打動誰。》,作者: 馬克.葛斯登@出版社:李茲文化,ISBN:9789869008631

【讀書心得】 (本心得為讀友分享,版主整理)

這本書對想要減少溝通摩擦,並且學習如何站在對方立場著想的人非常適合閱讀。正巧讀此書時台灣民主正在討論服貿一事,相信此時每個人的周圍都充斥著各種不一樣的言論,如果單純用二分法–反對與支持來區別,很容易就能找到對立跟衝突點,甚至因此賠上了多年友情。這時,或許我們該學習的就是,如何傾聽對方的想法。

書中作者巧思地把各項溝通原則分出四大部數個小篇幅,而且搭配有趣跟生動的故事來輔助「傾聽」的重要,許多則故事在我閱讀時心中都有很大感觸,甚至覺得就是在講自己周遭遇到的事嘛!可見作者舉的這些例子都是常發生在我們生活與工作周圍的溝通失效例子。

至於要如何從傾聽到能達到雙方合作?我覺得作者使用的傾聽循環也讓我印象深刻:

從拒絕溝通到傾聽對方聲音。

從傾聽聲音到理解想法。

從理解立場到想要行動。

從想要行動到真正行動。

從開始行動到持續去做。

雖然每個環節看似簡單,也都是常聽到的中肯建言,但相信不是那麼輕易就能做到吧?不過我覺得作者在這方面詮釋的真的很棒,用了許多的例子讓讀者理解這樣的溝通轉變能產生多大的溝通效益,再利用九大原則將這樣的循環給串連起來,並加入許多即看即用的溝通技巧,讓人在閱讀的當下馬上就可以運用作者的「傾聽」技巧。

整體理來說是一本在溝通方面還不錯的工具學習書,我會推薦給需要增加溝通效益的讀友。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先傾聽就能說服任何人:贏得認同、化敵為友,想打動誰就打動誰。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溝通 談話 傾聽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