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想出人頭地,就必須接受的39則殘酷忠告》,出版社:智言館@ISBN:9789865899257

【讀書心得】 (本心得為讀友分享,版主整理)

人對數字年齡有個莫名的約束力,對於「整數年」如20、30、40歲,似乎都會有著自然的警愓,覺得活到了這些歲數後就應該要做什麼做什麼,或是至少應該要擁有什麼成就。因此坊間不難發現充斥這類「XX歲該做什麼」的書,而且也洽巧讀得很好,不然就是以這類為名的書出版太多,總是有幾本最終變成賣座書本。而今天這本《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也算是在書店勾上我了,看完之後覺得本書有實用的地方,但也有不盡人意的部分,我打算先從不好的地方開始分享心得。

我覺得本書不值得讀的地方

這本書如果對一個出社會體驗還不多,或是對未來看法還是懵懵懂懂的人,或許書中許多的「建言」都會感覺受用。然而,如果接觸這類書多一點的讀者,不難發現本書中有許多篇幅的核心理念在其他本原創書中都可見到。當然這並沒什麼不妥,許多觀念本來看來看去都有師出同源的問題,不過如果把其他名人講過的話引用進來,卻沒有明顯指示出處的話,我個人就覺得可能有失遵重。

再來,我覺得作者是一個文字功力很不錯的人(出版很多本書了),常會把一些觀念化繁為簡,變成很容易就吃下肚,聽起來這是很不錯的做法,不過因為我覺得本書指名是要給「想」出人頭地,那就表示可能許多讀者是以「尋求答案」的方式來閱讀這本書,那麼在化繁為簡的過程中,可能過度把觀念簡化,最後似懂非懂的結束這本書的閱讀。而且因為篇幅主題較廣,難免出現不同章節觀念彼此打架、衝突的時候,此時讀者若不加以思索,反而會失去自己重要的價值觀。

我覺得本書值得讀的地方

作者在書中確實點明了上班族常見的盲點思維,在現今國內經濟還不是那麼穩定的情況下,我非常贊同年輕一輩的勇於突破自己,不論是在工作崗位或是選擇具發展性的職務上,都需要多一點破壞式的創新。如果選擇不願意改變而是一直走前人鋪設好的道路,那麼很難在前者即得利益卡位下有所發展,不論是工作上或是人生。

另外如果本身是屬於業務性質工作的人,這本書應該也能給你不少工作上的刺激,還有跟客戶對談時所能運用到的觀念。如同前面所說作者的文字功力能將事情由繁化簡好讓人解讀,這對業務員在對客戶溝通說服上一定很有幫助。如果從這角度來思考這本書,或許能得到本書除了關注「30歲該做什麼」以外更多實質幫助。

是否建議你買這本書?

如果你是剛入社會不久,我覺得國外作者有許多書更適合個人成長閱讀,如:發現天賦之旅 、脆弱的力量 ;或是針對某個人能力主題更明確的著作,也可以找一些企業名人出的書來看,如:挺身而進 ,這樣對初步的學習成長比較有幫助。如果是職場經驗較多,或是閱讀類型也是喜好個人成長類的老讀者,這本書就可以做為統整複習來閱讀。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想出人頭地,就必須接受的39則殘酷忠告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0歲 智言館 2013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