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錢:買家和賣家必讀的金錢心理學》,出版社:天下文化@ISBN:9789863203841

【讀書心得】 (本心得為讀書會成員分享,版主整理)

 剛開始看到書名,以為這本書是講有關金錢心理學,或是像《錢買不到的東西》這類內容,不過還是被好奇心驅動而拿起這本書來翻。

猜得沒錯,這本書是很接近「你無法用錢買到任何東西」,不過作者寫的角度有些不同,也比較實際而不是理論性質,他要強調的我覺得是一個宗旨:花大錢不代表就能買到更大的滿足與快樂,小錢,只要花得適宜,同樣能得到花錢的滿足。

聽起來很不錯,是吧?雖然這道理我們多少都知道,但真正能體會的我想,應該,不多。

所以作者從五個心法來跟讀者分享,要如何把錢花得適宜,讓自己的花錢滿足夠獲得最多。

第一個心法:物質享受外,體驗才是最重要

錢可以買到的體驗有分記得住與記不住的,要花錢,就該花在能記得住的體驗。什麼是記不住的體驗?來想想你上一回吃一些垃圾食物是什麼時候?或口感是什麼?我想這種體驗都只是滿足當下的快樂感覺,但時間一過就不沒了。完全的沒了。不過如果今天花在是一種回憶可以滿點的聚餐(比如XX週年),這種就是記得住的體驗,雖然日後一時回想不起吃的「味道」,不過情境、感覺、當天的反應,我想都是能被記住的。

當然,有時花很多的錢還是買不到一種體驗,這種錢,作者就覺得是浪費了。我想,最重要的,還是當下的心吧。

第二個心法:樂在難得

我覺得這個就有趣,就像著名的別急著吃綿花糖實驗,當我們對一件事愈是渴望,我們會愈想吃他,也就愈期待,等到能吃到時,心中就愈滿足。而作者的第二個心法就是要強調這個,有時「留白」的等待,也是讓錢花下去後更滿足的原因。

第三個心法:買時間

我喜歡第三個,不過我覺得這有時會讓自己花更多的錢耶~ 這心法就是指,如果你花下去的錢,可以讓你得到更多的時間時,花錢的價值也會相對提高。比如說坐高鐵去旅行目的地,可以因為節省的時間讓你有更多空閒時間玩,到達目的地時的心情也會比較愉快,我想坐過高鐵的人都能感受得出來。另一種就是當你時間真的不夠時,能買到時間的花錢也是書中所指的「買到時間」。

第四個心法:先付款,後享受

這心法跟我們現在的付錢順序不同,以信用卡來說是先享受後付款,不過也因為這樣所以許多人都花太多錢,最後負債累累。如果把花錢的順序倒過來,也就花得比較心痛,但作者認為,當我們付完錢後,拿到物品時因為不用再付錢了,那種「免費」的錯覺就能提升花錢的快樂感。(網拍就是這種感覺吧!)

第五個心法:樂善好施

這就不用多說了,助人是會快樂的。在自己有限的經濟能力範圍內,用金錢幫助需要的人,心裡也會比較快樂。

我個人覺得這五個心法雖然不適合每個人,不過從作者觀念中可以學到看待金錢不同的角度,從中體會一些不同的用錢觀感,不管錢是如何花,我想用錢時的心態一定是最重要,花大錢卻不快樂是最可悲的了,還是好好把握去體驗每個花錢時的享受,用心去體驗所買到的「價值」。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快樂錢:買家和賣家必讀的金錢心理學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