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出版社:皇冠@ISBN:9789573330325

【讀書心得】

舞台劇,雪地裡,一個接著一個消失的角色,彼此之間猜忌的情節,見不得人的殺人兇手,這些一直是推理小說中常見的組合,似乎這幾個元素混搭起來,就可以創造出推理小說中最重要的那股神秘感。不過,事情看久了總是會習慣,如此一般的場景一再出現只是提醒讀者在讀的就是一本推.理.小.說。然而,這幾個俗稱「老梗」的元素加在東野圭吾後,完全變得不一樣,反而打破原本既有的猜想,用令人意想不到的情節穿針引線在讀者腦海裡,終就成為東野圭吾的代表座之一。

七名剛通過試鏡的演員,被通知演出地點是在封閉的一座山莊裡,一如東野常見的開場,用簡單但卻讓人容易「入戲」的寫實手法,一步步帶讀者進入他的懸疑世界。而剛開始看似普通的排戲情節,終於在第一名演員消失「封閉」山莊後,而這明顯的緊張感落差,就正式開始勾著讀者走入東野圭吾早以安排好的劇中劇。

然而,雖說是推理小說,同樣有著殺人兇手,東野圭吾仍慣用半公開式的描寫兇手就是何人,直接省去讓讀者猜疑的這段,但卻又透過預設好的情節,讓人一直無法證實兇手就是該人,直想翻閱到最後頁直接看兇手的真面目,而當一本小說做到這地步,它就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小說了。

而且東野圭吾也巧妙地運用第三人稱手法,企圖讓讀者成為「第八位」演員,或是成為小說中的判官,擁有直接的權力指出兇手,不過別以為「旁觀者清」適用在這本小說,我保證讀的人會一再被東野看似說明清楚的文字給引導到他想呈現的小說畫面,而讓讀者開始懷疑自己之前的推論。說實在我真的很佩服他這種寫小說的功力,這種「快感」是我看歐美小說無法找到,也是我從他第一本書就被深深吸引的原因。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3年出版 皇冠出版社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