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人是誠實的!》,出版社:天下文化@ISBN:9789863201991

【讀書心得】

看完這本,才知道我是那麼不誠實呀~ (笑)。不過這裡我要說的不誠實並不是指對別人說謊,而是沒有說出自己心中真正想說、想表達的話。這聽起來是不是有些熟悉?有的時候從我們嘴裡脫口而出的話,並不能代表我們內心真正的聲音。可能是因為環境所迫、可能是因為善意的謊言,更多的時候是因為「人天生就不想否定自己」或是「想要維持大局的平衡」。作者就用這樣一個例子來說明:

作者曾經在一個酒吧做實驗,他刻意找出兩組客人,一組客人是在點酒時服務生會大聲的喊叫出那位客人點的酒是那一種,酒吧裡同桌的人也就會知道前一位朋友所點的酒是什麼。另一組則是在點酒時請每個人在小字條寫上自己所點的酒名稱交由服務人員,同桌人彼此並不知道點的酒是什麼。等這兩組人都喝完手中的酒後,實驗人員再上前問他們自己點的酒好不好喝,滿不滿意?結果竟然發現這有趣現象,在點酒時服務生會喊出酒名的那一組客人,只有第一位滿意自己所點的酒,同桌其他人都不是太滿意;而透過寫紙條點酒的那桌客人,幾乎都很滿意自己所點的酒。為什麼會這樣?這問題跟答案就是讓我想要繼續讀這本書的原因。

原來,第一組同桌的人因為知道其他人點的酒是什麼,有些人聽到別人點了自己喜歡的酒後,就不自覺的選了另一款還沒有人點,但自己不一定會喜歡的酒。也因此,這種「不誠實」的行為就讓自己喝到不喜歡的酒了。

有沒有覺得這樣的情況很熟悉?我跟我朋友在點餐時也常常出現這樣的情況。每次點時都會先問朋友「想點什麼?」如果兩個人原本想要選的餐點是一樣時,最後彼此上桌的菜不相同的可能性就非常的大!就算我們不是要共享分著吃,我們還是會「習慣」點跟其他人不一樣的菜色,「不誠實」的說出自己也不想要的期望。

同樣的道理用在工作上也是,有的時候因為「別人說過的話」我們就不自覺的想做出不一樣的事,也有可能是做出一樣的事,其中的重點就是在我們想要找出一個內心會感受到平衡的點。

而這本書就是一直透過許多例子及實驗,來說明人類為什麼充滿那麼多的茅盾,不斷的出現與直覺上不同的行為差異,而大部份都是跟自己原本預期的不相關,縱使在事後會感到些許懊侮(想說下次我一定要做自己想要的選擇….),可是時空再次重現時,仍然是做出「對自己不誠實」的決定。

我想這就是人類行為有趣的地方,非常推薦大家一同來閱讀,發現自己「不誠實」的地方!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誰說人是誠實的!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下文化版社 2013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