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魅力學:無往不利的自我經營術》,出版社:天下文化@ISBN:9789863202011

【讀書心得】

一直以為魅力這種事跟天生有極大關係,至少在遇到這本書之前。雖然我在進入職場後給人的印象還算不錯,不過身旁偶爾還是會遇到些只要他們「一出場」(現身),目光焦點自然就會停留在那個人身上。並非長相原因,而是這些人說話的方式及內容,還有語調,似乎都很容易吸引人。所以在書店遇到這本書時,就抱著好奇加懷疑的心態拿起來讀,細讀後發現裡面提到的知識還滿符我要的。

說到魅力,我們真的很容易就跟外表或是言談直接聯想在一起,常看到媒體上的知名人物,言談舉止都充滿了明星魅力,最重要的就是眼神間透露出的自信。而這看似與生俱來的能力,真的可以透過技巧的練習而成嗎?作者奧麗薇亞就用她所教授的課程,以及場場爆滿的盛況證明了這件事。魅力,是真的可以經由後天練習而來,而且天生的條件並不是有沒有魅力的關鍵,奧麗薇亞在書中所述求的就是以保留每個人原本的個性,從中發揮出自己的影響力。

作者認為對於魅力最大的三個迷思

  1. 1. 最普遍的魅力迷思就是:生性活潑或擅於交際的人才可能散發魅力。
  2. 2. 另一項常見的魅力迷思是:你必須長相好看才會有魅力。
  3. 3. 第三個常見的魅力迷思是:你必須改變個性。換言之,你若想變得更有魅力,不需要強迫自己改變個性,也不必勉強自己去做違背內在本質的事。

 

最大感想:要有魅力,自信是第一步

這本書給我對於要有魅力最大的感想,就是要先有自信。當一個人對一件事愈有自信而不自傲,那麼他的言談、眼神就會充滿活力跟給人肯定的感覺,也就容易產生魅力。這種感覺不是刻意裝出來,而是發自內心真誠的散發,從內心外擴到肢體語言。通常一位有魅力的人,會發現他的言行與他的舉止都是內外相呼應。(假掰的人就不一定,時間久了就自然會露出馬腳。)

另外一個擁有魅力的原因,就是讓人覺得他喜歡跟你在一起。一般來說,如果你是公眾知名人物,這點很自然就會達成,所以公眾知名的人物都有一般人沒有的魅力。不過如果只是市井小民的我們呢?要做到讓人喜歡跟自己在一起,首先就是要懂得先關心別人的需求。這聽起來好像跟魅力沒有直接關係,不過看完書就能夠體會到,原來跟別人有良好的互動才是有魅力的原因。想想周圍那些一出現就受到注目,或是在聚會時某個一到來現場氣氛就熱絡的人,似乎也是常常會讓人開心,會懂得平時就關心他人的人。所以要有魅力,就要做到別人喜歡跟自己在一起。

讀完這本書,我不再只覺得魅力是摸不著邊的事情,它可以是天生,也可以是後天,只要經過練習,有心的人都在自己領域散發迷人的魅力。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魅力學:無往不利的自我經營術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