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招人脈,30歲拚事業》,出版社:商周出版@ISBN:9789862723777

【讀書心得】

這本書是位長輩送我的畢業禮物,他說人生20歲到30歲是黃金時期,好好運用將來人生就會輕鬆些,感謝這位長輩的提點,他是個很常笑的人,常聽到他跟我爸媽的對話都聊很不一樣的話題,大學知道他是個事業成功的人,目前已經過著半退休的生活。想想這樣的人說的話應該可以多參考,而且推薦者之一竟然是我很喜歡的作家九把刀!用了連續兩個星期六的時間把它看完,收獲算是很多吧!底下把覺得不錯的重點與心得結錄出來:

人脈不僅是能力,也是資產

作者把人脈視做資產,可以在未來帶入更多的人脈,也能幫自己在工作職涯上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突破。如果只是把人脈當做能力,那麼一不小心就會出現只為了利益而去培養人脈,雖然說把人脈當做資產多少也有這問題,不過相對來說會比較重視人與人互助的關係,而不是只有利益上的往來。

20歲開始製作人脈複利存摺

這應該就是我需要的。利用一點人脈的開始,再從人脈去延伸更多、更廣的人脈出來。一個人能認識的人不論是深度或是廣度都有限,不過透過人連結人應該就會廣展到很大的範圍。

有時候,人際關係也需要減肥

這剛好跟上面相呼應。人脈要重質不能只是重量,或者說如果盡是認識沒有助益只有阻礙的人脈,反而是害了自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用心聆聽讓你覺得不快的建言

年輕人最怕的就是自以為是,在知識與經驗不足前就以為自己「天下無敵」。所以常抱著自己要學習、要虛心討教的心態去看待別人給的建言,而不是用被擺步的觀念去聽,相信自己學到的一定會比較多。

用真心去獲得人心

世上只有真心能換到真的人心,只會用假意去面對人終有一天也只換到別人用假意對自己。我想人生只有一回不是嗎?不需要活得那麼假。真心對待別人,別人也會真心對待自己。(不過不是天真隨便相信別人,凡事都還是需要自己多思考。)

【30世代,以實力決勝負】

經過了十年後,在20-30歲這黃金時期所培養的能力與人脈就會開始在30歲之後「對帳」。書中提到許多學生時代的朋友就會在這時候慢慢出現分水嶺,每個人的成就會開始愈來愈不同,差別也愈來愈大,或許那時候要不要參加同學會就會是一種很大的掙扎吧。

至少要投資十年的時間在你的選擇上

做好選擇,然後專注的培養那方面的技能或是人脈。十年的時間看起來或許太長,不過看電視上很多專業的達人都是在自己的領域裡摸索十幾年或二十年以上才受到世人注意。書不是常說: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害怕失敗,才是真正的失敗

失敗給我們最大的影響是不敢走下一步的恐懼,當害怕是就是真正的失敗。我們應該要從失敗中學習成功的方法,而不是從失敗中學習更失敗的方法,不是嗎?

找到自己的終身職場,讓興趣昇華為工作

作者用兩個篇幅來講這兩件事,不過我覺得一起看更有助益。想要找到自己的終身職場,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有可能。常看到作家九把刀說「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我覺得其一就是不斷的去摸索自己的興趣,然後有一天能夠將工作跟興趣結合在一起。九把刀曾說過他原本想要當老師,為的就是能夠寫小說,那時從沒想過有天寫小說能是他的收入來源,他覺得只要能寫小說就好,因為那是他的興趣。我覺得讓興趣昇華為工作當然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應該值得去追尋吧!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20歲招人脈,30歲拚事業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3年出版 商周出版社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