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1)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近日在中興大學畢業典禮上一段「不要儲蓄」演講引起社會注意,這觀念有違華人文化千年來的優良儲蓄傳統,當然流有龍之傳人血液的我當下也不知該如何反應,直想抓著戴勝益….的照片問清楚:「戴董事長,請問我真的能不存錢嗎?」

為了表達我對戴董事長的演講內容不至於完全偏頗,先表明他這一席言論重點是要大家別為了省錢而把自己的人生視野給縮小,把人脈圈縮小,把未來給縮小,不要把自己縮小在只有電腦跟手機的宅世界裡。這道理我懂!人脈真的很重要,視野的高度會決定地位的高度嘛!

上面這段話純粹是為了給戴董事長一個清白,畢竟我們不能因為新聞如何報就跟著如何想(推眼鏡)~但接下來你更應該想想,總不能企業家怎麼說我們小老百姓就跟著怎麼認同吧!?

我們來看看一些董事長過往的事實:

根據商業周刊1074期的報導,戴董也曾經是一個為了顧及顏面而花掉大筆錢來打點自己的人。不過,喔唷,有Bug,他跟我們一般上班族不同,他花的不是自己口袋的錢,而是家族事業的錢。

Snap2

自己低咕呢喃:家族事業我也有,我家每個星期六都要固定把家裡打掃乾淨…..

再繼續看周刊報導:其實戴董之前就有提到希望年輕人不要儲蓄而要去經營人脈的事,而且他在三十九歲時就給了大家最好的示範,所以大家別說他自己沒有以身作則喔~因為他過去努力大筆「開銷」的經營,在他創業初期才能跟親朋好友借到了一億六千萬元創立王品,也開啟後來他創建王品集團的成功典範,直叫人即興奮又熱血…..。

Snap3

等回,暫停一下!這邊又有一個Bug呀………跟親朋好友借到「一億六千萬」?這是一般上班族能夠辦的到的事嗎!?

真相只有一個,但事實的呈現可以很多種;謊言可以亂說,但事實就要經得起證明。我來用數學檢視看看這一億六千萬該如何借到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假設如戴董所說一個月薪五萬元的人不要儲蓄而是去經營人脈,我想月領五萬的人周圍親朋好友應該薪水大部份也差不多就是五萬到十萬。那麼我們積極樂觀思考的話,假設周圍親朋好友每個人平均借給你十萬元好,那麼要借到一億六千萬,也就是160,000,000是要跟幾個人借?

1600個People呀~~~~~~~~~

算算我從小學到大學同班同學認識的加起來都還沒超過500個人,更不用說還有在聯絡,這這這1600個人我是要去那裡找。

而且還要他們把二個月的月薪都完全吐出來借我,我想朋友選擇掛電話不跟我聯絡的機率比較大。

插播一下,你可知道戴董這一億六千萬是跟幾個人借的?只需要66個。You know, 這就是「人脈實力」的差距。

時光再往前跳轉一下。2012年1月23日ETtoday網路新聞也曾報導戴董對年輕人存錢事情的看法,那時他是說:

存錢又不存錢

 

有人看得懂戴董事長到底要我們做什麼嗎?~ 到底是要我們存錢還是花錢呢?

青年學子們,清醒吧!做人還是要回歸現實,沒有一個有錢的爸爸當你的背景,讓你可以在花光錢時也不至於沒有家可回,不會擔心沒飯可吃,不會煩惱沒人可娶的話,你還是要選擇邊存錢邊改善生活,然後再慢慢培養人脈。雖然戴董您的好意是為了畢業生學習經營好自己的人脈,增加自己的視野及無形資產,但是您也應該知道這一席話將來會被多少年輕人引用、多少人受影響,如果其中有人誤解了您的意思,那是否就會讓那個年輕人從此走上不留錢給未來的人生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戴勝益 王品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