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 「數位革命」之後,「資料革命」登場:巨量資料掀起生活、工作和思考方式的全面革新》,出版社:天下文化@ISBN:9789863201915

【讀書心得】

「Big Data」是近來很常出現的一個術語,也是我一直會好奇想多了解的原因。其一原因是我本身工作就常需要撈大量資料出來做交叉解讀,其二是我認為這是綜合了人類心理學、產業趨勢、商業模式的一門大學問。而且發展才只是剛開始!

Big Data近來最引人注目的事,就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如何靠海量的資料分析募得比對手多很多的競選資金。要知道一場選舉有多少銀彈就有多少選票,而歐巴馬的競選團隊就從調查數據中發現,某州某區的人對某些募款發起人會特別的「熱心」。這些人可能是政商人士,或是電影明星,但重要的是如果把電影明星找去對政商比較有興趣的人募款,那麼募款的效率一定是大打折扣。所以歐巴馬團隊就靠這樣的資料分析,在與對手同樣有限的時間內募到比對手可觀許多的銀彈,實足達到「找對人,做對事」。

海量資料的另一典範就是你我現在不可缺少的Google。每日每小時每秒全世界都有上萬人在使用Google的搜尋資料,而這些查詢資料就會被Google存成資料庫,其中這大筆資料可貴的是這些搜尋是人們「主動」依據「自身需求」而查詢,而當一段時間內同樣的資料被大量多人搜尋時,可想而知這件事就一定是「熱門」的事,在商人眼中熱門兩字就等於Money。我身邊就有一些朋友靠著分析Google的資料而每個月賺進上千元的美金,最多的還有上萬美元。所以你知道我為何對這領域那麼有興趣了吧!(笑~)

當然,我朋友這些資料不是Google主動提供,如果是的話那他們應該不是只賺進千元、萬元,而是真正的千萬元。他們是從公開的海量資料中去找出搜尋趨勢的軌跡,然後預先查覺目前的人類「熱門行為」可能是什麼。而這也就是Big Data的重要應用:如何從死的資料中,找到可活用且具有能解讀未來的資料

以國外的賣場Target為例就是一個運用大數據非常成功的公司。Target公司是類似台灣愛買、大買家這樣的賣場,而公司掌握客戶的消費習性的成果就如同公司名稱,非常的準確(Target)。他們能夠從客戶的消費歷史(存在會員卡中),去預先查覺客戶在下個星期或下個月可能要採賣的物品是什麼,然後湊巧的先寄送相關廣告DM到你家的信箱。或許現在這樣的作法對賣場來說已經是司空見慣(不過在台灣還不普遍,因為印刷成本跟經營策略),不過Target可是最先開始做的幾家公司,而且目前為止仍是運用會員大數據中的佼佼者。

由此可知,雖然我們無法如電影主角一樣真的有預測未來的超能力,不過因為科技愈來愈發達,人類也就愈來愈能透過科學的方法掌握趨勢、預測未來。這些都是從心理學、人類行為學慢慢發展而來,只是因為現今處理數據的能力愈來愈強大(拜電腦工業的成長),所以過去無法找出的人類行為蹤跡現在也就一一被破解。我認為能夠分析大數據的人會在將來職場愈來愈吃香。

這本書適合誰看:

  • ● 從事網路行銷分析的人
  • ● 希望能掌握客戶習性的人
  • ● 經營自有品牌的人
  • ● 社群經理、社群管理員
  • ● 新創公司需要找到客戶新需求的人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大數據 「數位革命」之後,「資料革命」登場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