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造者時代:啟動人人製造的第三次工業革命》,出版社:天下文化@ISBN:9789863201755

【讀書心得】

在Mr.Jamie的網頁上看到這本書的介紹,趁週未就去書店進補然後帶回家。正巧這幾天也看到電視新聞在報導國外有人把槍枝3D列印的設計圖放到網路上供人下載,號稱只要拿著設計檔到輸入到3D列印機裡就可以生出一把槍,才不過幾天就有10萬多次的下載量,讓我不禁感到3D列印對人類帶來的衝擊有多大,原本只是覺得這科技對小公司生產樣品很方便,看到3D列印槍設計的新聞後開始覺得這項科技產品對來的化學變化可能比我想像的還大還幾十倍吧!而在看完這本書《自造者時代》後,我更覺得這真的搞不好是繼「手機」後啟動人類進步的另一大革命了。

3D列印,在多數人家裡、辦公室還只停在平面2D的印表機時,大家對這看似科技的新玩意可能不太感興趣。不過如果你把場景拉回清朝時代,當時是要把文字寫出來都還只能靠墨汁的時代,如果你跟清朝人說將來的文字可以2、3秒間就印出來的話,我想信你的人一定不多,願意相信這瘋話的清朝人也不會真的感受到2D印表機的便利對人類進步的影響。也因為2D影印機的進步,我們可以在自家就輕易的把文字幾冊列印出來,到了近十年甚至已經可以在自家就印出相片,不用再特定跑到相片管沖洗。不過這些停留在2D的變化可能都遠遠不及現在3D列印對我們的影響,因為只要(將來)有了3D列印機,自己家裡就可以是一個小生產工廠。

如果稍微了解製造業的人就會知道,在每樣產品生產之前,不論是手機、電視、冰箱、杯子…等,都會有所謂的「樣品」。樣品的功能到最後大量生產前會不斷的改進,直到功能與外觀都跟最後的商品相似,而需要樣品的原因除了提供給客戶參考外,另一個就是在商品正式上市前方便測試功能。因為樣品數量通常不大,所以產品上的一些零件,特別是外觀所需要的材料(如手機外殼),在數量很小的情況下只能用較高單價的方式來製造開模。我為何會先提這個呢?因為3D列印技術最直接想到的功用就是生產「樣品」了,而且成本跟等待的時間也可能比較快及低。從這就可以延伸想像「自造者」時代的來臨,因為當一人公司需要生產客製化商品,數量也不大時,將來待3D列印的成本降到一定的界線後,自己就可以在家裡(或工作室)「生產」這些商品;不需租地蓋公廠、不需養大批專業的生產人員,甚至畫3D圖的設計師可能都比工程師還多,只要這些原本需要財粗本厚才能執行的生產事業透過3D事業就能實現後,第三次工業革命可能真的就會產生,而且還是在你我的家裡,客廳變得名符其實的「家庭代工廠」

或許,這一天還不會那麼快就來,但在二十一世紀誰也不能再忽視一件科技成長的「速度」,有了網路這項技術的發展一定會愈來愈快,成本也就愈快變低,個人工業時代就愈快來臨。也許某天住在你隔壁的人就是下一個製造業的老闆,因為他正在家裡用3D列印技術低成本一件一件生產出未來的明星創意商品。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未來,你願意相信嗎?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自造者時代:啟動人人製造的第三次工業革命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下文化出版社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