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人生》,作者:卡娃依.哈特.漢明絲,出版社:凱特文化,ISBN:9789866175596

【讀書心得】 (本文為網路讀友心得,版主整理)

『死亡一點也無關緊要,重要的是,剩下來、活著的人要怎麼活。』

生命中總有無言的時候,那就是人生困頓,刺痛或迷網的時候,這代表人生走到一個瓶頸,就連語言也無法撫慰的絶望。

人生難料,世事如夢。

妻子走進生命的倒數時,丈夫要面對孩子成長過程的艱辛,非常無奈;但最痛苦的是,丈夫却無意中發現妻子紅杏出牆.

這時候,丈夫不禁去反思身為人夫、人父的角色,他到底做到了幾分。

『這兒每個人的態度都以為能住在夏威夷是件非常幸運的事,就如同置身天堂一般,真是去他媽的天堂。』

光看他兩個女兒的表現,其實就可窺盡全貌。

老大在寄宿學校的脫序行為早已是家庭分崩離析的預告,至於小女兒的強勁髒話九成傳自老大姐。雖說往往傷害自己最深的人,正是自己最愛的人,但若家中的男人多盡一點本份,誰家的女人會送你綠帽子.

為人夫,為人父,他早就不及格。

『你知道嗎?學校教了你很多事情,但有沒有教會你怎樣為人父母?如何去面對生死?去愛一個人?還有,面對自己.』

人生,並非只是一條直線。

如果你想去愛,就不能一昧地向前大步邁進,總得緩下腳步配合你在乎的人的想法,心甘情願地去繞點路,繼承別人的位置,其中的點點滴滴,很微妙,不單單只是高興或難過,可能有太多複雜心情,影響其一生。

那些空缺我不知道要如何去彌補。

那些失落我也不知道如何去消除。

因為我還不曾遇過,我只知道,人生裡許許多多的快樂痛苦,還是得身在其中才能真正懂得。

生命本身就是一個旅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必在乎目的地,只在乎沿途的風光,以及看風景的心情,人所能做的,就是揭開生命神秘的面紗之一角,去探索屬於自己的那一部分。

最後,丈夫望着妻子,安祥而寧靜,低頭吻着妻子的臉:

『再見了,我的愛人,我的朋友,我的痛苦,我的喜樂,我的完整,我的遺憾,再見了。』

本心得為閱讀友站【讀後感】提供。推薦他們的粉絲團:讀後感臉書專頁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繼承人生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臉譜出版社 2013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