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變好:逆轉人生,只要做對這5件事》,平安文化@ISBN:9789578038561

【讀書心得】 (本文為讀書會成員心得分享,版主整理)

人類天生的特性就是會想不斷追求更好的生活,也可以說是動物爭奪資源的本能。為了想讓自己變更好,我們勇於突破;為了得到更好的資源,我們用心成長;為了爭取最佳的榮躍,我們努力學習。只是,這樣一天又一天重複讓自己變更好的日子,嘗試數種方法讓自己愈來愈完美,是否可曾想過我們的方法正確?又或者,每次起心動念想要「有所改變」時,往往堅持不到幾天這熱情就退去,計畫開始趕不上變化,久而久之最後就只好打回原型。想要自己變得更好,是否真的那麼難?看完這本書就知道其實沒想像中的難,至少我發現原來我以前努力的方向需要做調整。

《變好》作者群以及他們的「改變一切實驗室」經過五千多個案例的研討,以人類的為學為基礎做出分析,找出一切讓人對改變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根正原因,我原本以為是意志力不足或過得太懶散,結果竟然不是!是因為沒有掌握到最重要的關鍵!

五件事六種影響,影響改變成敗最重要關鍵:

關鍵1. 把不喜歡變成喜歡 :找出你真正渴望、真正願意用盡一切換取的事情、夢想、目標。
關鍵2. 把不會變成會 :學習新的技能來實現你真正喜歡的事情。
關鍵3. 把共犯變成朋友 :將原本站在反對邊的人變成你的啦啦隊,將他們的語言變成支持你持續往前的動力。
關鍵4. 逆向操作辦法-給自己一點糖吃:建立自己的良好習慣。採用短而有效的獎勵與賞罰來讓自己的大腦與身體記住該有的習慣。
關鍵5. 管理你的空間-離壞東西遠一點:整清你的生活或工作環境,讓它們看起來更像是能幫助你改變。

以下是網路上找到他們研討會的宣傳影片,如沒有顯示中文可點選右下方選擇:

感想總結:

看完這本書後讓人確實產生想改變的動力。書中提到的方法都很簡單,有些概念也常在臉書、網站上看到朋友分享類似的方法,不過這本書透過許多的實際案例與系統化的引導,串聯成好執行的步驟,讓改變的過程看起來更容易,也讓我在學習時有更大的動力願意去執行(這很重要)。簡單易執行是促使人行動很大的關鍵,而這本書做到了這點。

目前我正在執行減重計畫,這本書剛好就給我執行下去的動力。試著套用裡面改變的流程,發現我在下班後想要去運動的念頭增添許多。而且早上上班也比較有活力一點,之前看過一本書提到類似的想法:人會因為培養一個好習慣而開始帶動其他好習慣跟著出現。我現在終於慢慢體會到這樣的感覺。有試著跟同事分享這樣的心得,有些人也會想要跟著嘗試看看。

當然,這樣的書一定包含激勵的成份在,不過本書並不是要你用站起來大喊「Yes! 我辦的到」「我很帥」「我很美」那種沒效的喊話式自我催眠式激勵,而是透過像團體互助會的方式,在作者群教完一種改變方法流程後,再引述他們案例中在該階段成功改變人的心得與過程。我個人很喜歡這種跟實例搭配的引導方式,比較真實也比較讓人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與動力。

書商也把重點整理成簡報影片: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變好:逆轉人生,只要做對這5件事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