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女中醫給忙碌上班族的第一本養生書》 | 作者:羅珮琳 | 出版社:聯經 | ISBN:9789570841350 | 簡介:有知名的女中醫師透過潛顯易懂的圖文表,教導讀者進一步了解中醫。

【讀書心得】 (本文為讀書會成員心得分享,版主整理)

作者羅醫師很常出現在健康性質的談話電視節目上,畢竟長得有上相又是中醫這門古早味較重的領域,有個那麼漂亮的女中醫師自然就很受歡迎。另一位我想到的就是心理醫師鄧惠文,那個人都有出眾的外表及專業的知識。雖然作者真的很漂亮,不過重點還是要分享這本書的心得啦:

經常在電視上聽到羅醫師在講解中醫觀念時,都聽得出來她並不會刻意要將東方與西方的醫學知識做明顯區隔,這樣的態度讓現在的上班族比較能夠接受,如果過於偏坦中醫而說西醫無效的話,讀者接受度應該就不高了。而在這本她個人著作中,她就針對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來說明中醫可以如何幫助我們調整身體。

作息非常重要

在中醫裡,強調好的作息最直接的幫助就是身體器官的調養,常聽人說晚上是肝的休息時間就是這個原因。羅醫師就在書中把一天24個小時對人體最佳調養時刻做成圖表給讀者:

從圖中可以看到時間約進入晚上7點鐘後,人體就要進入休養的時段。不過現在上班族下班時間愈來愈晚,這時間正是要開始吃飯甚至是下班娛樂、應酬的時段。唉~只能說如果要有好的身體就要有所自律,早點養生未來才不會看醫生。

人的身體分為寒、熱、虛、實

每次到了冬天我的手腳都是冷得受不了,別人說男生體質手腳較不會冰冷,這句話套用到我身上是從小到大都錯,我手腳天生就易冰冷。之前聽人家說因為我是寒性體質,當時都不太清楚他們是如何判斷,不過現在羅醫師就用比較易懂的方式區分人的體質:

當然,如果要調整身體第一個就是要忌口,像如果我容易手腳冰冷的就更要少喝冰的多喝溫水。

從日常生活情況來分辦體質

如果你也不清楚自己是什麼體質,羅醫師給了大家一張測驗表來測試:請大家先看以下情況,依照描述符合你情況的圈選ABCD:

全身症狀
A 手腳冰冷甚至指尖發白
B 手足溫熱甚至有發燙感
C 體力虛弱,免疫力低下,經常容易生病
A 容易怕冷,甚至夏天吹冷氣也會怕冷
B 容易怕熱
A 睡姿屬於蜷縮狀
B 睡姿仰臥或大字形睡姿
C 面色蒼白
D 面色紅潤
C 頭暈


精神狀況
AC 容易倦怠無力
D 體力充沛
BD 容易興奮亢進
BD 經常感覺煩躁
C 說話有氣無力
D 說話大聲宏亮,聲如洪鐘
A 文靜沉默,聲細如蚊
B 聒噪多言
C 行動力低下
D 行為躁進


飲食習慣
A 口不渴,少喝水
B 常自覺口渴,喝水量多
C 經常有吃飽不消化感
D 經常有腹部脹滿、脹氣的感覺
A 喜歡吃熱食、喝熱水、熱湯等
B 喜歡吃冷食、冷飲、冰品等


排泄情況
A 小便量多色淡
B 小便量少色黃
A 晚上頻尿
A 大便不成形
C 經常拉肚子
BD 大便乾硬容易便祕
BC 容易流汗
D 不易流汗

依照圈選結果,統計出來如果A 最多就是寒性體質   B 最多就是熱性體質 C 最多就是虛型體質 D 最多就是實型體質。我A跟C較多,過然是寒性體質呀!

該吃哪一種?

另一個讓我一直很納悶的是中藥到底吃煎藥的好,還是只要吃藥粉或藥丸就可以?這回羅醫師在書中就做了詳盡的說明,重點差別大略整理如下:

煎藥:力量強、藥效快。重病、大病時適合用。

藥粉:品質穩定好服用,一般時服用。

藥丸:作用緩和、藥效持久,用在長期調養時。

看了之後就很清楚了,三種方式以吸收速度來說就是快、中、慢,在功能上也都各有所需,並不是吃那種就一定好!

中醫不像西醫一樣感覺「藥到病除」,都是需要一段時間的調養才會見效。不過中醫的方式也比較讓人感到溫和,而且食材都是大自然的食材,人類是地球孕育出來的,那麼用同是地球的藥材來補很合理。雖然感冒大部份可能還是看西醫居多,不過平時的保養調整身體,建議就可多考慮中醫的方法。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女中醫給忙碌上班族的第一本養生書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聯經出版公司 2013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