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吸血鬼系列》,奇幻基地@

【讀書心得】 (本文為網路讀友心得,版主整理)

假如《Twilight》(暮光之城)被歸類為青少年讀物(也確實是以吸血鬼題材包裝的青春愛情故事),那這一套《Sookie Stackhouse Series》(南方吸血鬼系列)必然是給成人看的小說,故事架構和橋段也完整和豐富很多。這系列亦被HBO改編成連續劇《True Blood》。

基本上,這故事圍繞天生能聽到別人心聲(是否一項很熟悉的異能?)的主人翁酒吧侍應Sookie Stackhouse在美國南方小鎮的歷險故事。小說的設定是當世已經研發了人工代血而讓吸血鬼從棺材裡爬出來跟人類共存,小說開首便提及Sookie那天生異能反而成為人際關係的障礙,繼而與吸血鬼Bill交往,再逐步發現身邊的超自然世界,並牽涉入其中的紛爭。

我也搞不清這系列至今已推出了第十一本還是第十二本,聽說還會寫到第十四本。

當然,故事能繼續也有一定原因,除了吸血鬼,故事涉獵的「超自然」角色還有狼人,豹人,虎人,maenad(女祭司?),fairies(仙女?),等等等等,而每族類都有不同的組織架構。可謂只要有想像力,再怎樣組合這些人物,發展怎樣的故事也可。而且情節的確緊湊,也可說是因為作者的技巧純熟,或是充滿商業計算,每一章節都編寫得環環緊扣,沒有悶場,讓讀者有繼續追看的衝動。

故事另一賣點,可算是Sookie跟吸血鬼的性愛描寫。作者筆下的吸血鬼可謂「食色性也」。我也見識了以英文描寫這些場面的「境界」。

網上有批評其描寫甚為露骨,我也認同,可是也不得不佩服。不是說用詞不直接,而是感到其實英文詞彙並不複雜但含義卻可以很廣泛,甚至可以想像其效果就像詩詞一般,寥寥數字已能將情景表達,讓人想入非非(看到這裡大家該會覺得我是個色鬼,請見諒)。

我沒有看翻譯本,不過我想,假如以白話文來描寫那些場面的話,大概就要多花時間好好琢磨用詞和敘事技巧,或者索性採取比較委婉的方式才不致影響整體的氣氛與格調。

本心得為閱讀友站【讀後感】提供。推薦他們的粉絲團:讀後感臉書專頁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南方吸血鬼系列 Sookie Stackhouse Series

 

本文為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