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明察》,小說,新經典文化@ISBN:9789868885462

【讀書心得】

《天地明察》小說中文版是我2013年非常關注的小說之一,作者冲方丁是個十九歲就開始「出道」寫小說的年輕作家,不過第一本著作出來時就一鳴驚人,天地明察也是沖方丁第一本時代劇的小說,更因此而得到143屆直木賞提名(日本最重要的文學獎之一,雖未得名但已是非常高的肯定)。此書日文版是在2010年出版,在中文版未上市前就已經被改編成漫畫跟電影,漫畫版國內之前就已經買得到,電影則是沒有上市,不過從電影製作請來日本知名作曲大師久石譲就知道電影商對這部電影的期待。當初耐住性子不看漫畫(註1),不上網關注劇情,就是為了等到中文版正式出版時一睹作者文字劇情描寫鋪陳的能力。不過等待真是太值得,看完之後真是大呼好過癮!

作者冲方丁刻畫主角性格與周圍出場人物的互動描寫的令我非常投入,而且看到後來我腦中已經不自覺地產生日本江戶時代的場景,也對於劇情的安排高低起伏扣住我心,讓我時常替主角捏把冷汗,也為主作遇到事情不如意而感到難過,更為他突破挑戰而高興。沖方丁在《天地明察》描寫小說的手法不是使用細節型的方法,所以整個劇情就會感到很緊湊,看得很癮。這本小說我只花三天加總不到十個小時就讀完,內容無冷場非常精采。當然,能夠讀起來那麼投入也要為這位翻譯者起立鼓掌一下,因為這本書裡面有許多日本幕府時期官階制度、文化用語、民間習俗,而且裡面的知識涵蓋日本古代算術、星象及宗教(註2),譯者的用心讓中文閱讀時不會有理解上的困難,真是幫了不少忙。


(電影版的主角澀川春海是由日本團體V6的岡田准一擔當演出,跟想像中的主角個性還滿符合的)

書名取叫天地明察也是有原因,天地就是綜合上天與地表的知識,明察就是表示正確答案的意思,看完之後你絕對會對這四個字有更大的體會。至於劇情我就不透露太多,讓各位讀友自行去感受主角對事情投入的熱血,對人生際遇變化的體會,他是如何對求知的渴望,以及對方法的執著、對問題解讀的大膽與心細。

雖然《天地明察》內容許多是圍繞在天文觀測、數學算術及圍棋術語,但缺少這部份的知識與興趣並不會影響故事對讀者的影響力,而且每一個橋段結束時都會讓你想要繼續往下看,愈看到後面才發現前面許多主角的際遇都是有相關的…….嗯,就不講下去了,總之看完絕不會失望,就算到了最後一段落時仍然動人心弦、熱血沸騰!(註3)

註1:看完中文版《天地明察》小說後又再去翻了一下漫畫版,果然有很多地方都被省略掉,雖然整體的劇情還是有串起來,不過還是沒有文字版來的令人看的入戲。不過如果不習慣看完那麼多字的,可能漫畫也是快速了解劇情的方法。

註2:這部份可以學到一些日本江戶時代的歷史,以現代人眼光來看覺得當時的文化習慣真是令人訝異。

註3:透過《天地明察》小說的故事,冲方丁想勉勵讀者:若是沒有失敗,就無法成長;若是拒絕失敗,更沒有機會得到他人的幫助,這就是我們將「越過無數挫折的成功」看得比「一帆風順的成功」更強大的原因。看完之後,深深感受到作者寫講這些話的用意,主角澀川春海的人生完全符合這樣的形容!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天地明察

 

本文為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