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計畫:狠心摘弱枝,才能比人茁壯的經營法則》,三采@ISBN:9789862298343

【讀書心得】

一本談創業經營不過讀起來很有趣的書。用南瓜做為計畫名稱就知道內容應該不會太無聊,而作者也能夠把創業與經營中要注意的事項,以及犯那些錯可能會導致問題都列舉出來。如果是二年前我來讀這本書體會可能還不會很大,不過再經過這二年自己經營事業後才真正體會到,書中作者說的許多故事比喻都切中我許多的要害,直搗問題的核心。

故事開頭就從作者本身創業經驗開始。作者成立了一家表面上看起來很成功的公司,不過只要有創過業或是經營自己負責案子的人就知道,在還沒得到要領之前,你一定會想親力親為想把每件事都做好,也想把許多的點子都推動成真,作者也是這樣。他的公司很快的就成長到百萬美元的規模,但相對帶來的就是無止盡的工作時間,還有漸漸被消磨掉的創業熱情。想想我當初開始做自己事情時也是滿腔熱血,幻想把腦中的點子與經營的策略都全部落實,所以每天早上一睜開眼就是拼命的往前衝,拼命的做事。如今看來許多當時的計畫只是佔用了自己的時間資源,沒有實際的換到什麼效益。現在回頭重新檢視,發現最大原因也就是作者後來遇到那位南瓜農才發現的問題,我把許多資源浪費在事前少評估或是沒有實質幫助的計劃上。

作者在創辦的公司開始成長後,每天工作量也愈來愈多累得半死,直到有天他遇到了一個成功的南瓜種植農夫,才恍然大悟看到當時許多經營上的問題,自此他的事業就成長更快,工作卻愈來愈有效率。他從農夫身上體會到要種植出品質又好又大的南瓜,就要懂得專注在真正有用的事情,不要去管會分散資源但產生不了實質效益的計畫上。他在書中將那位農夫種值南瓜的經驗轉成創業的過程,現在我看來真是相見恨晚,但或許我在沒有過去實際經驗情況下,體驗也不會那麼深:

  種大南瓜的步驟 把生意做好的步驟
第一步 播下巨無霸品種的南瓜種子 找出你的事業專長
第二步 澆水澆水澆水 賣出賣出賣出
第三步 定期檢查疾病與危害植物的任何情況 隨著事業發展,除去浪費你時間的爛客戶
第四步 像瘋狗一樣剷除雜草,不是南瓜的,統統拔掉 心無旁鶩(尤其那些常冒出來我們判斷是新機會的)
第五步 等南瓜生長稍大些,挑出長得最健壯、生長最快速的南瓜。然後,把長得慢的都拔除。重複這些動作直到每一根藤蔓都剩下最棒的那個南瓜 識別出你的VIP客戶,別理會那些雜魚
第六步 專注在大南瓜上並細心呵護,做任何事都為了把它養得更大更好 把所有的注意力聚焦在頂級客戶。培育和保護他們,找出他們想要的東西比什麼都重要。然後,複製相同的服務(或產品),為更多相同類型的頂級客戶的提供服務。
第七步 豐收,得獎 等著你的公司一飛衝天

書中南瓜農夫懂得去蕪存菁的故事也有台灣版。前陣子看到電視上報導有位返鄉務農年輕人種出LV等級蜜棗,用的也是把故意把其他棗子摘下踩碎當養份,這種有捨得更多的種植策略那他的棗子都比別人大上許多,也更加的甜美,利潤也等比的上升。

整體而言,這不是一本教人速成創業的書,而是用有趣的故事比喻與多個商業實例來告訴你在創業路上那些事該做,那些錯不該犯的經營指導書。如今看來深感我過去錯誤帶來的無形成本,但仍然很高興過去擁有的那些經驗讓我讀此書更有體會,以及對照書中故事帶給我更棒的警示,學習到更多接下來經營方向要注意的事。

如果你也是想要經營自己事業的人,希望你有比我早遇到這本好書。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南瓜計畫:狠心摘弱枝,才能比人茁壯的經營法則

 

本文為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