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拉漢永恆的投資智慧》,商周出版@ISBN:9789862722824

【讀書心得】

股市中喜好價值投資的投資者都知道,葛拉漢是巴菲特非常推崇的導師,葛拉漢畢生的投資哲學影響巴菲特許多。而隨著巴菲特開始受到世人注意,葛拉漢的觀念也就愈來愈多人爭相學習。也因此,市面上有許多書都在介紹葛拉漢的價值投資哲學,探討他的投資心法。這本書也是有講到這部份,不過我認為最大特點應該是作者把葛拉漢的生平講得很完整,讓原本熟悉他投資哲學的人可以再進一步了解這位傳奇投資大師的一生。

並不是這本書中所提到的投資哲學不值得閱讀,只是我認為如果真要學習還是直接看本人的著作就好。比如葛拉漢親筆的經典之作《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就是每位想學價值投資必看的好書。我個人翻閱已經不少三次,每次翻都對自己投資學習有很大的幫助。

先不論投資部份,這本書給了我許多機會「從旁」認識我心中的傳奇投資人,從書中了解到他是如何生活,他除了投資外重視的生活面是什麼,以及他的生活價值觀是如何影響他的投資,他喜歡去哪裡旅遊,從事什麼休閒活動,這些都透過作者收集整理的資料,更加清楚了解葛拉漢這個人。簡單說,這本書中就是一本葛拉漢的傳記。

或許表面看起來了解一個人的生平,與了解他的投資哲學沒有什麼關係,也對增加投資能力沒什麼幫助,不過我在閱讀時卻慢慢從作者述說他的故事中,體會到為何葛拉漢會以價值邊際來衡量他的每筆投資,為何葛拉漢不是選擇技術分析派做為他的核心投資工具(心法)。之前聽過在選擇投資策略時,除了注意投資策略本身的獲利性,還要自省這策略是否與自己的個性相符合。而看完這本葛拉漢生平傳記書後,我更加確定我選擇他的投資策略是最適當的!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葛拉漢永恆的投資智慧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商周出版社 2012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