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溝通苦手必備「交陪」藥方:心理醫師教你不用掛號也能解決麻煩人物》,美商麥格羅‧希爾@ISBN:9789861578972

【讀書心得】 (本文為讀書會成員心得分享,版主整理)

先原諒我直說,這本書對原本就不善溝通的人幫助是零。(小編:這也太直接了吧!)原因是不善溝通的人本來就不熟悉去掌握溝通中的情緒脈動,所以如果溝通對像是更麻煩的人物,硬是要用書中作者所說的察言觀色,溝通技巧,那只會像武俠小說中的七傷拳一樣,因為自身內力不足而讓自己重傷。反倒是如果本身就是懂得溝通技巧的人,這本書就可以拿來增加功力。

對於這篇的閱讀心得長話短說,原則上看書裡十三種所謂較麻煩難搞的人物特色,有幾個角色怎麼會好像是在說自己,感覺上變成看一本自我了解的書。但老實說,如果別人真的願意跟我這種tone調的人用書中的方式「交陪」,那還真的滿爽的!言下之意,書中藥方應該是有用。

書裡在進入分析各種周圍常見難溝通人物前,作者先用一個依據來把人物分成十三種的性格,有點類似四分法交錯的分式來分類。每種性格不是只代表一種人,多數人都是混合體,有些人可能還是九尾妖弧,抱歉平常小說、漫畫看多了,覺得這樣形容還滿貼切。經由作者分類出這十三種性格的方式,可以幫助自己增進識人的能力,這對於要掌握顧客心理的業務,管理人力的人資,要面試用人的主管應該都有所幫助。如果平時工作不太需要跟人接觸,整天只跟電腦在博感情的人(比如工程師),這本書就省了吧!等你升到主管要開始管人時再來看就好,不然看了應該也馬上就忘。

書本中有一部份是講溝通技巧,我本人認為溝通技巧不是看書就能學來的,要靠多實際與人互動,逼自己去開口。頂多就是對書中內容先有個印象,等到實際溝通時有用得上就用,忘記就算了。好心提醒千萬不要把它背下來就是,這樣只會讓人溝通時好像套公式般過於僵硬。

有趣的是作者連如何在電腦、手機、APP聊天的數位溝通模式都寫出來,這部份實不實用就看每個人常不常在網路上聊天。

最後給想要增進溝通技巧的人建議:多練習,多溝通,才是增進技巧的王道。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溝通苦手必備「交陪」藥方:心理醫師教你不用掛號也能解決麻煩人物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