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倒胡迪尼:一個哈佛魔術師的幕後告白》,商周出版@ISBN:9789862722619

【讀書心得】 (本文為讀書會成員心得分享,版主整理)

魔術,一種另人著迷的華麗騙術,每次在電視上看到時都會讓我停下手中一直轉台的搖控器,想要知道電視中的魔術師會變出什麼把戲。不過用「騙術」來形容魔術師可能不怎麼接受,他們認為魔術是種表演,是種娛樂性質高的活動。確實,多數的魔術師都是專業的表演者,希望透過練習不下百次的手法達到娛樂及引起人好奇心。不過當魔術師的技巧運用在賭局或是跟金錢有關的時候,這種專業表演就會變成一場完美的騙局。

一開始吸引我看這本書的原因是書的這段簡介:「腦神經科學家發現盲人在閱讀點字時,腦中掌管視覺的皮質也會活動!可見,盲人真的是用手指在「看」世界。」一來我對大腦科學一直很有興趣,每次說到跟大腦有關的內容都會引起我的好奇心;二來我還真不知道,盲人是「看」得見的,只是是他們的大腦在看而不是眼睛。不過真正願意讓我繼續閱讀這本書的原因,是這本書除了滿足我對騙術或魔術的好奇與幻想外,書中更透過數學、物理學、心理行、人類行為學許多的科學的角度來「證明」一場魔術的手法。

先來說說作者艾力克斯,他是一個有物理碩士學歷的魔術師。從小就對魔術很有興趣,加上求學時走上了物理學家這條路,所以他對每個魔術作品、技巧手法的原理都感到好奇,也因此在看這本書時,經由他破解後的魔術不是變得無趣,反而讓我更感神奇,因為他是用比較容易解讀的方式讓人更了解魔術,而且透過上述科學的手法,讓我發現更多魔術這門學問吸引人的地方。雖然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對作者一無所知,不過再看過《騙倒胡迪尼》這本書後就很高興他有寫出這本書,讓人對魔術這門充滿各式神祕色彩的領域,有更多的原理可以了解。至於胡迪尼是誰?他是被稱為史上最偉大魔術師的人,有興趣了解更多的可以看維基對這位大師的介紹

這本書我最喜歡的部份,並非他筆下幽默的文字所寫出的故事,也不是他揩露出魔術師不想告人的祕密,更不是他整本書就好像在變一場魔術般的精彩,雖然這些都足以表示這本書跟其它講魔術書的與眾不同,然而我最喜歡的還是他把重要的技法原理,以及同一套技法(觀念)如何運用到各種魔術中的原理,說明的讓人覺得嘖嘖稱奇。我猜想也許本身是魔術師的人來看感覺可能沒我那麼驚喜,但對於我這種只喜歡看別人變魔術想要一解心中疑惑的人,這本書確實完全的滿足了我心中的好奇。

在閱讀這本書時我心中也不斷產生「喔~~原來是這樣呀!」、「嗯…那到底是怎麼樣?」的想法,隨著閱讀艾力克斯的文字也讓我產生更多的好奇心,或許有些祕密是不能完全說出來的,也或許保留點想像空間有時才是魔術精彩的地方。最後,相信看過這本書的朋友,對電視上的魔術或是夜市中一些傳統的騙術就不會再那麼容易上當,至少當有人無緣無顧接近你時,你要特別小心你手上的手錶!(看完就知道~)

底下是書中有講到的一個簡單三選一的騙局破解(賭徒三張牌),印象中我以前在夜市就看過有人在「表演」下注呢,也是看完書才知道這種手法。後來好奇心趨使才上網再去找到這影片:

賭徒三張牌詳細解釋版

 

賭徒三張牌進階娛樂版: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騙倒胡迪尼:一個哈佛魔術師的幕後告白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商周出版社 2012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