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鍵七問 保住你的勞保年金,此文為自行整理今周刊 827 期的筆記。

勞保年金會不會倒?我想這應該是2012年底炒的最熱的問題了,事關自己退休後的生活,所以我也滿注意這些消息。我覺得今周刊這期的提問多少有幫助,不過那篇文章很冗長,所以我就重整整理一下自己留存。

問題一:勞保會不的倒?

第一線員工李東洲:「勞保是社會保險,背後有國家在支撐,如果勞保倒了中華民國也差不多了。」以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口來說,勞保佔了四成,也就是說勞保是最國最大的保險項目,所以如果隨便就倒了,那也等於動搖到國家基底。

問題二:月領(年金)好,還是一次領好?

以國人平均壽命來看,男生為81歲,女生為85歲,選擇月領最後領到的總金額會是一次領的兩倍。一次領有四十五或五十個月的上限,一次領之後未來可能利率下跌、通貨膨脹的風險。

問題三:如果月領,以後每個月領到的錢會不會減少?

目前無法確定,末來有可能會修正法案影響領到的金額。(→所以要先有心理準備找備案。)

問題四:如果選擇一次領之後,還可以改回月領嗎?

不行。只要經勞保局核付後,不論是一次領或是領年金都不能再變跟。所以當下就要做決定。

問題五:一次領之後,還可以參加國民年金嗎?

只有勞保年資未超過十五年者,才得以再參加國民年金,所以選擇一次領者勞保年資同時要未滿十五年才可以再參加國民年金。

問題六:一次領出之後,存到坊間的保險公司,會不會比領年金更保險?

勞保局說現行的勞保費用是由雇主、勞工與政府共同負擔,言下之意就是你會比民間的保險公司少繳錢,但領到的本金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自有資金的報酬率較高。(前提是勞保沒有倒呀!?這也是我會思考這問題最重要的原因。)

問題七:勞保給付需要透過專人申請嗎?

不需要。勞保局呼籲不要被勞保黃年給欺騙了。

詳細內容請見今周刊 827期。內容除自我心得外皆屬今周刊所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今周刊 827期 財經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