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無法離線:網路人格如何入侵你的真實人生?》,財信出版@2012.10.11,ISBN:9789866165627

【讀書心得】

先來點嚴肅的話題:你有想過在網路上「死」去時該怎麼辦嗎?在網路上死去不是只有指你真的肉體跟靈魂離開人間,而是包含當你下決心要在網路上消失(或換帳號),有沒有想過該怎麼處理你在各大網路的ID?作者在書中開頭就拋出這個生死問題:如果你真的離開人間時,你在「網路上的身份」有沒有一同退休。

Email帳號、Facebook帳號、google帳號、論壇帳號、網路銀行帳號,現代人有一堆的ID可以在網路上代表自己,有趣的事當我們決定不用這些帳號時,曾經透過這個帳號跟你在網路上建立朋友關係的人並不一定知道,對方會認為你的ID還活躍著,以為你的e-人格還存在電腦的另一端。另一個層面的意思就是,當人死去的時候,如果沒有同時把帳號給安葬,那麼在網路上的你形同還是活著。至少,你的線上朋友並不知道你已經不在人世。

雖然一直談死來死去的有點負面,不過作者用這個當開頭就點出了現代網路族的問題,同時也是這本書的主軸:我們的真實世界似乎跟網路世界愈來愈接近,甚致有些人是網路世界已經取代現實世界。看看網路愛情詐騙事件層出不窮就知道,許多宅男宅女透過網路與電腦另一端的線上愛人編織情網,等到約見面時才發現眼前的這位女生或男士與網路上的照片不同,而且還是大大不同。或是在還沒見面之前,就為了愛情真偉大而提供對方生活上一筆不小的資金資助,心想以後在真實世界見面成為真實的戀人時,這段佳話會讓彼此感情更加增溫,只是這件事從沒發生。

不可否認,網路已經佔我們生活中重要的一環,像我就無法想像如果沒有網路的該怎麼辦。沒有了網路,那麼我就不可能分享自己的讀書心得(我可不想用手寫),也沒辦法跟自己的大學同學、以前的同事聯絡,在外辦事就沒辦法接到重要客戶的Email(雖然有手機,但大家就是喜歡用Email聯絡),回家就不能透過PPS來看線上影片….。總總證據都顯示網路已經佔據了我的生活。相信你多少也有這種現象,至少現在看這篇文章就是在用網路吧。微笑

但網路真的可以取代真實生活嗎?我的答案是不會。不過如果是問「未來會不會?」我的答案則是:很難說,有可能。畢境網路的發展已經超出我們想像太多。搞不好當這件事真的發生時,我們根本沒能察覺!就像書中這段說到:

很多人可能認為自己可以把「現實」與「虛擬」完美的分離開來。但事實上,並不是把電腦電源關上就沒事。網路e人格太過強大而且有力,線上的世界會滲透到離線世界,即使在我們把帳號登出去後,真實世界的我們也會失去耐心、更衝動行事、精神渙散,更有可能誤以為網路上發生的一切才是「現實」。


總結:這本書並不是要各位遠離網路。與其它探討網路影響人類生活的書有些不同,作者是分析現代網路帶給人們的影響,讓我們去注意這個事實,認識自己真實生活中已經帶有某部份網路上的人格,重要的是不要讓網路上的「它」取代了真實生活中的「他」。書中有些部份確實有讓我省思(或者說嚇到)網路帶給我的影響是不是過於無法操控,我想這是這本書讓讀者覺醒的部份。我認為本書對一般讀者來說可能會較無趣,不過如果你是對網路與人生話題有興趣的朋友應該還是會喜歡。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人格,無法離線:網路人格如何入侵你的真實人生?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