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你到底在幫我什麼?:托夢、起乩、擲筊、抽籤詩,搞懂神明的4大天機,人生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柿子文化@2012.04.20,ISBN:9789866191220

【讀書心得】

這本書是作者王崇禮出的第二本書,他的第一本著作《神啊!我要怎麼問你問題 》如果還沒有看過心得的可以先去看。裡面有簡介為何作者會從一個基督教+學校教授轉變為廟宮的信徒,同時作者也用不迷信的方式跟讀者解釋,問對神明問題才能得到正確的解答。

在第二本書中,作者轉而向讀者解釋神明是透過什麼方式來跟信徒解答回答。最主要的就是四個方法:托夢、起乩、擲筊、抽籤詩,也就是神明的四大天機。四個天機中看起來仍然是擲盃最不會受人為的干擾,因為其它三個仍需透過廟方人員口頭解釋,難免會有因不同人解讀而異。作者認為一般來說信徒的問題透過擲盃就可以解決,如果都不能再進一步請教神明其它三種方式。

不過即然其它三種方式不是用「老天才知道」的方式來決定(科學角度來看就是機率,我在第一本書心得有說明到此點),廟方口譯的人員就佔很大的關鍵。我認為每個廟宇的這號人物都應該要精通各門學問,這樣對於解讀托夢、起乩、擲筊才會比較全面。一來口譯人員可以較正確的解讀信徒的問題,二來也能較全面的解釋這三種方式得到的資訊,同時也能告訴信徒後續該如何照神明的指示做事情。我認為這方面的能力跟經驗也有很大的關係,就像是心理醫生在解讀來訪者心理問題時,某種層面過去所經驗過的案例可以給醫生極大的幫助。

在這本書中作者提到一個我認為很重要的求神觀念:不要先入為主。作者提到當你求神時,不能抱著只想聽自己心中想聽的話來問神。這跟我們平常處事態度一樣,當你在判斷一件事情時,如果心中已經早有定見,那麼你對任何事情的解讀其實都會偏向你心中認定的那個方向。同樣的,如果你在求神明解答問題時,心中也抱著「想聽到某某答案」的心態,那可能就會誤解神明想要傳達給你的旨意。

再來就是問神的工具也要選對,如果可以用擲盃解決的問題就用擲盃不需用其它工具。什麼是最適合用擲盃的工具?就是單純想要得到Yes or No的問題。書中有舉一些例子看了會更明白,我這邊大略解釋一下(有包含第一本書的觀念)。一般來說神明對於信徒問題的解答都是直接明確,信徒的認知會不明確通常是因為問的問題過於發散。所以第一本書作者教大家如何正確擲盃並且要在問神明前就先準備好問題的延伸,透過Yes or No把許多問題一步步逐漸解開。所以像要不要買房子、要不要買車子、要不要出錢幫助朋友開公司、要不要答應這份工作,在沒有額外問題的情況下,這些就可以透過擲盃就能夠讓神明解答,而不需要再利用其它工具如起乩、抽籤詩來解決。因為此時用擲盃以外的工具反而會讓問題更發散。就好像我們在公司開會一樣,原本看似簡單的問題,會因為會議中過度的討論而產生更多的問題待解決,最後就是原本認為最重要的問題沒有解決,反而是讓它更發散一樣。由此可知選對問神的工具才可以真正替自己找到答案,如果用擲盃得出答案後想再進一步找出原因,那時再用其它的工具來做更深入的解答就好。

就跟第一本書一樣,我認為求神問卜這門學問透過作者精彩的說明後,第二本書讓我認識到更多這方面的知識,特別是對托夢、起乩、抽籤詩,雖然我目前為止只有用過擲盃來求神,不過在透過作者的說明後,也讓我比較能客觀解讀其它三種跟神明溝通的方式。除了求神,我覺得書中一樣有許多知識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己,學習做人。這方面就跟我看第一本書時的心得一樣,是個意外中的好收獲。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神啊!你到底在幫我什麼?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