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想合群,我一樣出人頭地》,大樂文化@2012.08.27,ISBN:9789868854208

【讀書心得】

想要成功不一定需要附合人群,這本書我看完後心中有很大的感觸。

曾經也以為,在公司為了同事團隊的合作,所以必需去迎合別人的想法,壓抑自己的不一樣;或是會議中因為與多數人的意見不同而選擇跟大家做一樣的事,雖然事後有時證明我是錯的,但也不少時候是證明我原本的想法才是有幫助。那一陣子確實困擾著我,如今看到這本書讓我心中有很大的感觸,會想說如果早點接觸這本書,是不是就不用繞那麼遠的路來到今天呢?

以往也看過不少生涯管理的書,不外乎都會提到在工作中要做自己,展現心中自己重視的價值,每每看了之後都會感受到心中那股想要做自己的熱情,不過接下來呢?那些書本裡並沒有提到該如何行動。而在《不想合群,我一樣出人頭地》這本書中,我看到了不一樣的內容。作者大衛除了支持「不合群」,認為做自己並不會破壞工作團隊績效,同時也告訴我們「該如何」做,作者舉的都是實例,很多例子從我的角度來看,都很像以前我所困擾的事情。

之所以作者寫得內容較讓我感到有實際建議,我想是因為作者本身的工作經驗就曾經歷一段非常大的「不合群」。作者在早年曾經在亞洲一個擁有特別工作文化的國家 - 日本,工作過一陣子,在當時他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而且上班時的穿著習慣與對工作價值觀、制度,都大大的與日本的工作團隊完全不一樣。看到這我就想到以前到日本出差時也有類似的想法,當時有天早上我準備搭電車到客戶公司,我站在月台望向對面的一條街頭,我發現幾乎100%的上班族都是身著深色的西裝,女生則是深色套裝,而且那個深的顏色與平常我看到有人會穿深藍、深灰不同,他們穿的幾乎可以用純黑色來表示,當時對於那「職場文化一致性」感到非常驚訝,我想作者當時應該就有類似的經驗吧!作者表示,當時在語言不通,工作價值觀也不相容的情況下,大部份人應該就是選擇「融入文化」,選擇合群。可是作者當時做了不一樣的行為,他決定不合群,他認為以他的經驗,他的方式才能讓團隊更加成長。在經過磨合期後,結果證明他的決定是對的。他不只改善了當時團隊的整體績效,也讓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從這個例子來看,作者的專業經驗就來自於他的不合群。特別說明,作者指的不合群不是指不好的那一面,也不是特立獨行,只想造反。作者說的是要勇於展現自己的不同想法,同時結合經驗堅持下去。對於在公司常自覺格格不入的人,作者告訴我們該如何在不破壞團隊氛圍的情況下,讓公司看到自己不同於別人的價值。說句老實話,如果每個同事想法都差不多,那怎麼求進步?對於一直想要創業不想走跟多數人當上班族路線的人,這本書相信也會給你更大的勇氣,支持你做決定,教你如何評估自己該做什麼、適合做什麼,這對於想要做自己喜歡的事而不是上班的人,我認為幫助很大。

整本書來說,它也帶點激勵自己的成份在,因為作者將告訴你再也不用把自己不同於人的想法埋藏起來,書中舉了很多作者曾經輔導過的例子,都是透過他在書中的建議下,成功的轉型或是讓自己更投入於工作。整體而言,對想要在工作上發揮自己更大價值,或是總覺得心中有更好的想法又怕被貼上特立獨行標籤的人,這本書應該會解開你心中許多的問題!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不想合群,我一樣出人頭地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