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願望必會實現:稻盛和夫寫給二十一世紀孩子們的書》,天下雜誌@2012.08.01,ISBN:9789862415641

【讀書心得】

稻盛和夫是我很喜歡的一位企業家,除了他在事業上遠光放得很遠一直是我所推崇,他對於人生充滿著熱忱及正向的心態總是激勵著我往前,雖然我認為許多成功的企業家都有相似的特質,不過這位被稱為日本經營之聖的人,總是在公開場合及書中提到熱忱跟正向思維是成功的不二法則,與其它企業家少公開談論這一塊領域有所不同,也由於稻盛和夫的身份不是激勵課程授課大師而是實務型大企業家,所以他的這些話總是讓人更加信服。為何正向思維與熱忱如此重要?從他在書中解釋的人生成功方程式就知道原因:
  人生結果的方程式=熱忱x 思考模式 x 能力
  人生結果一:熱忱10分 x 思考模式 10分x 能力 90分= 9000分
  人生結果二:熱忱60分 x 思考模式 60分x 能力 30分= 108000分
  人生結果三:熱忱90分 x 思考模式 90分x 能力 30分= 243000分

方程式中思考模式是有正負號的,正向思考時就是正號會加乘另外兩個能力;而負面思考會讓原本的能力反而變成負值加倍脫累自己。

鍥而不捨地專注一件事,愚鈍的人也能非凡耀眼

這是我在這本書裡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章節,這也是蹈盛和夫的工作核心觀念,一直以來他從未覺得自己是個「工作天份」很高的人,不過他相信自己只要透過不斷且持續的努力,每個人都可以從平凡變非凡,從基層員工變成部門主管,而這也是他能夠創立那麼成功的相關企業原因。

蹈盛和夫認為,人生是許許多多「瞬間」所累積起來,他認為每個人都要專注發展自己當下的技能,強調只要努力做好當下的事,自然就會累積成功。這點我在閱讀時感觸很深,如果觀察我部落格一段時間的朋友,應該知道我現在的工作跟以前的工作內容有些差別,換句話說就是轉換跑道換時從外線直接跳內線一樣,落差非常的大;不過這一陣子下來我發現新工作中幫助我自己的技能,竟然都不是過去工作中的主要技能,反而是那時在工作中為了將事情做好而延伸發展出來的能力,當時有些同事甚致跟我說過做那些事對工作中的事情幫助不大,不過我那時求好心切,希望能將手上的案子做好,所以多做了一些「只能讓工作更完美一點點」的事情;如今,過去一點一滴所累積的非主要能力,在現在的工作上幫助之大都令我訝異人生如此的巧合,而我能有這樣的運氣,就是過去工作總是抱持著蹈盛和夫在《你的願望必會實現》書中的觀念,做好當下的每一個細節。

稻盛和夫也有舉一個例子,比如說運動員在18-35歲之間如果有成就的話,總是能夠賺進比一般人平均還多很多的金錢,不過除非是頂級的職業運動員,不然一般運動員在退休後仍然會尋找工作賺取收入,身份就如同上班族一樣,此時如果這些過去的運動員在上班時沒有持續學習新的技能,那麼他在職場上的發展就會一直停留在最底層領低新的員工;相對地,如果一位被視為「駑鈍的人」,願意不厭其煩、不懈怠地專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像蝸牛一樣,慢慢的爬行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一直持續努力,就像感覺是傻勁,這種人也會在職場後其累積出亮眼的成就。蹈盛和夫說在他早期帶領公司時,也以為公司要尋找的人才就是屬於「有天份的人」,不過到了後來才發現,這些「駑鈍的人」才會是真正成為公司需要的「非凡人才」。這種踏踏實實的努力,將來才能開花結果。書中也說到蹈盛和夫他自己就是用這樣的理念提高了成績,並塑造了今天的他。

蹈盛和夫也用了早稻和晚稻來形容不同的人才,早蹈就是很早就能被看到成績優異的人,晚蹈就是大器晚成的人,如此簡單易懂卻又充滿經營智慧,一直是我佩服他的原因。(這也是我為何如此喜歡讀他的書原因,閱讀時總能看到他用一段小故事來傳授他的企業經營經驗,潛顯易懂)。

在我工作之餘或是在碰到管理問題時,我總是會重覆閱讀蹈盛和夫的書來幫助自己,也常常透過他的人生與經營智慧突破不少難關。不論你是剛在職場發展的工作新鮮人,或是在職場工作一陣子的上班族、部門主管,相信蹈盛和夫激勵式的企業經營與工作態度,都能給你在工作上有不少的啟發。誠心推薦這本好書給需要提升自己工作能力的人~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你的願望必會實現:稻盛和夫寫給二十一世紀孩子們的書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