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走了你的乳酪》,高寶@2012.08.01,ISBN:9789861857268

【讀書心得】

還記得《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嗎?這本暢銷世界預估賣出超過千萬本的書,現在有續集了?!嗯,此書可以算是續集故事,不過不是由原作者史賓賽.強森所寫,而是由一位商學院教授狄帕克所寫,是這位教授在《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問世那麼多年並改變了許多人的人生後,他發現此故事因為時間環境的變化以現代來看缺少了某些元素,所以他寫了這本書。

關於《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果你沒讀過或是忘記內容的,我簡短概述一下:《誰搬走》全書以四個小老鼠在一個迷宮中不斷尋找乳酪的寓言,來反應我們現實生活中的環境。在書中,迷宮就如同我們的人生,而乳酪就好比我們的工作或是人生所面對的阻礙、問題,而作者用非常簡單的故事告訴我們,當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就像書中某小老鼠角色發現自己心愛的乳酪不見了一樣,多數人都會抱怨人生不公平卻不知道趕快的往前走才會解決問題,也就是尋找下一個新的乳酪對人生才是最重要的。

在這次的新書《我搬走了你的乳酪》裡,商學院教授則用一個簡單的公式說明了《誰搬走》書裡所要暢導的:

你想要吃乳酪+乳酪不在原地=到別處尋找乳酪

每錯,當你發現問題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儘快去尋找下一個乳酪,而不是還留在原地抱怨、怪罪別人為何把你的乳酪搬走了,一直吵著為何你的乳酪不見了!(但事實上乳酪突然不見不是你能控制)

不過後來在新書《誰搬走》中商學院教授提出了更進一步的看法,當大家都知道要繼續前進尋找新的乳酪時,可能都忽略了一個更重要的問題,就是讓自己一直處在「不斷尋找新乳酪」的情況,而且還一直走不出迷宮,甚致被困住的迷宮並不是外在環境給的,而是你自己內心所創造出來的,所以走也走不出去

整本書就是以提升自己內心的力量為主軸,加上因為作者本身具有商學院教授的授課背景,所以書中觀念有許多都可直接套有在公司管理及組織領導中。作者在書中以三隻小老鼠做為故事主角帶出他的觀點,要讀者相信自己而不是任由其它人來決定你的人生該是如何,也不要在活在別人給你的框架當中,書中三隻小老鼠就各自分別代表人生不同的選擇。或許以結論來看這些想法並不新奇,不過作者透過之前的暢銷書《誰搬走》作引導,銜接出提身自我力量的這個故事。相對舊書《誰搬走》書是要讀者接受已成事實的變動環境,新書《我搬走》提出每個人都有能力選擇自己的人生,走出自己或別人給的迷宮,整體來說是一本要激勵自己好上加好的書

本書的頁數跟字數不多,就像大多數的寓言故事一樣簡單明瞭很容易就讀完(一個晚上就能讀完),所以我就不分享太多書中內容給大家,怕破壞了這本書可以帶給你的原意還有興致。大略來說,書中以三位小老鼠查德、邁斯、阿大相繼出場的「自我個性介紹」,再串聯出後面的故事,故事中還會以老鼠如何跟人類相處的經驗來引導出不同的思維,在書中我看到了有時我會像這隻老鼠的思維,有時又像另外一隻,而從它們的對話中間接的好像看到我自己在對話一樣。書中有一小段話我很喜歡:迷官就像是人的生活,但不是別人給你的生活,短短一小段話透露出活出自我的力量。

另外此書還有一個特點,書中最後作者附加了許多問題,讓讀者可以對自己Q&A來更理解自己的想法,有點像是教授上完課發作業給學生一樣,當我閱讀完故事再藉由後面實際的問題,我發覺是有更深入的了解作者所要傳達的觀點。

我建議如果你對於你現在的工作不滿意,你是職場新鮮人、中低階主管,或是對現在的人生情況感到困惑,《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可能是比較適合你 (如果你沒看過的話建議一定要看) 。而如果你看過《誰搬走》書且有所體會,對自己現狀還算滿意不過想要更進一步往上提升自己,或是你是屬於公司高階主管的人(或你想成為),《我搬走》書就非常適合你。

值得一提的是,我發現推薦這本書的人竟然有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這位超級激勵大師曾經出過《與成功有約》與《第8個習慣》暢銷書,而他在今年(2012年)的7.16不幸離開人間,以後要看到他推薦的書也不可能了,也讓我在這本書上世前就對他推薦的這本有特別的期待。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我搬走了你的乳酪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