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辭職,照樣考得上公職證照!我這樣一邊工作,一邊考上會計師和律師執照

【讀書心得】

作者到底是如何完成那麼多事的?擁有律師執照及一間律師事務所又能考取會計師執照,而且還可以每天準時處理完工作,同時又不斷學習新知識?人正常一天扣除睡眠最多就只有16個小時可運用,要完成那麼多事當然要靠的就是時間管理。而這本《不辭職,照樣考得上公職證照》就是一本作者在他的人生中實際親身執行的時間管理支巧,首先大家可以看一下這個作者每日的作息(直接拍圖給大家看):

首先不要被他每天五點就起床給嚇到呀!書裡面並不是要大家那麼精實每天都早早起床才能做完成那麼多事。作者在書中強調重點是要有固定的作息時間,上圖這樣的每日生活作息作者實行已經長達非常多年。我非常認同工作中的作息要正常固定,因為根據我自己的經驗與認識周圍事業成功的人,共通點之一確實就是作息都很固定,每天都依照即定的規劃行程完成事情,長久持續累積起自己的事業版圖。作者也有在書中說到培養出這樣每天固定的作息可以讓他隨時知道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態,因為如果他發現在某天做事時比平常效率或精神來得不佳的話,通常就是身體生病的可能,由此可知培養工作的固定作息用意就是讓身體可以處在做每件事的最佳狀態(當身體有問題時你也一下子就能查覺Something wrong)。

翻開這本書你會看到作者許多實際運用的時間管理技巧,而且作者運用的時間管理技巧並不是理論上常見的,比如說很多時間管理的事會叫你把詳細的行動清單列出來,愈詳細愈好。此書作者並不這麼認為,反之他告訴讀者目標行動不要寫的太詳細,因為他認為這樣反而會在執行時感覺過於瑣碎而拉低了效率,規劃行動目標時只要將方向跟重點寫下來,執行中不斷確認沒有偏移軌道就好。每個技巧或觀念篇幅都不會很長,不會感覺像是在看參考書,也很適合隨手拿起來閱讀吸收。

另外作者也強調要能夠在有限時間裡完成那麼多事,善於利時間是很重要的關鍵。處理事情時不要過於複雜盡量簡化,要把大部份心力聚焦在處理事情上;其中作者有提到一個觀念我還滿喜歡的:協助自己提升效率的工具不要過多過雜。現在市面上或網路上都有很多小工具可以幫你提升效率,特別是手機APP愈來愈多這類的軟體,作者提醒過多的工具反而會讓自己的工作專注力分散,每個工具都能提升效率但合起來過多反而拉低品質。使用幾個工具能互相搭配的就好,目標是要提升聚焦力處理事情。

總結這本書裡的時間管理技巧觀念大致不變都是強調要善於利用時間,但因為這些技巧是作者本身從實際工作經驗中累積出來的,所以感覺執行起來比較有實在感,從作者本身的成就也證明他這套方法確實有效,我個人很喜歡這本書,如果你也有需要提升工作或學習效率的話這本書值得參考喔。

»»不辭職,照樣考得上公職證照!我這樣一邊工作,一邊考上會計師和律師執照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