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一支股票:用最快上手的評價方法選好股》,財信出版@2012年05月31日

全美商學院頂尖教授
教你快速學會評價一家公司
幫你破解資產數字的祕密

綠角(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格主):
假如你想要自行選股投資,如何估量股票價值是必須面對的問題。
本書以清晰易懂的解說,將解決問題的鑰匙交到你手上。

楚狂人(玩股網執行長暨知名財經部落格站長):
知道怎麼判斷股票價值的方法會讓你一輩子受用,
每個投資人都應該花時間好好去研究

【讀書心得】

看到有好幾位投資理財界的名人推薦,而且都屬於不同投資領域的人都共同推薦這本書可見此書來勢兇兇!作者是一所大學的教授,同時也是華爾街投資專家,以自己本身在學術方面的理論與實際市場投資經驗出了許多投資著作,投資內容以評斷一家公司股票價值會主軸,也就是一般人理解的價值型投資。

本書11個章節中每章節都有價值投資的智慧,其中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有四個章節:第2章  評價的基本概念、第4章  相對價值分析、第6章  評價成長型公司、第11章  評價無形資產豐富的公司

為什麼我會喜歡這四章節的內容?因為這四個主題都是比較「看不見、摸不著」的,也就是比較不容易抓到重點的。比如第11章談的是無形資產,即然是無形資產怎麼評估出來呀?麥當勞是世界第一速食業者無形資產一定很大但有多大呢?這本書中就有講到要運用技巧配合第四章相對價值分析的觀念,雖然無法找到公司的絕對價值但可以透過跟同性質產業或是不同產業的比較,來評斷一家公司的無形資產高低,這部份我覺得很有幫助。

這本書還有一個優點就是作者是用他輔導或是研究過的公司來做案例跟指引讀者了解一家公司的價值,這些公司都是知名的公司(不過都是以美國公司就是),因為滲雜著實際案例看起來就比較感覺不會紙上談兵,借由這些案例作者把公司的內在實質價值與相對價值分析技巧一一的寫出來,而且也說明何時情況要以那個價值技巧來做判斷核心,並透過技巧交叉呼應找出更接近的公司價值。

我想雖然美國企業跟國內企業價值評斷上應該要有些不同,不過核心方法我想都是可以通用的,我自己覺得搭配其它價值投資相關的書也讓評斷公司能更全面,技巧也更上層樓。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如何評價一支股票:用最快上手的評價方法選好股

作者簡介

阿斯沃思.達莫達蘭  Aswath Damodaran


約大學史登商學院金融學教授,多次榮獲傑出教學獎,其中包括紐約大學全校傑出教學獎。1994年,獲得美國《商業週刊》評選為全美商學院頂尖教師之一。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