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教的慰藉》,先覺出版@2012年04月25日

人可以選擇不信仰宗教,
卻沒有人不需要面對生命的終極課題。
狄波頓寫下第一本「宗教使用說明書」,
為世人搶救出宗教中美好、動人與充滿智慧的元素。

【讀書心得】

很精彩的一本書!作者在《宗教的慰藉》裡談論生活中敏感的話題-信仰宗教者 v.s 無神論者。一般來說如果在公開場合這兩方的人通常都會有很熱切的一翻討論,彼此會捍衛自己的立場。一直以來信仰宗教者與無神論者似乎都是對立的,不過在這本書作者給了不一樣的思考方式,而且我覺對於打開視野很有幫助。

作者本身是個無神論者,不過他說並不代表他完全否決宗教,他認為在宗教信仰裡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無神論者應該可以從宗教中找到自己喜歡的那一部份去蕪存菁學習,像他就會從聖經中找到能啟發他的部份來學習,他也把這樣的行為稱做無神論2.0。

其它還有比如到宗教裡常有的「朝聖」活動,如果你是旅遊業者或是喜歡旅遊的人就可以好好從宗教裡朝聖活動中去學習一些內容;或是如果你是教育業者,可以去思考為什麼宗教能夠讓人願意捨棄星期六日的假期到教會學習;藝術工作者則可以從美麗的教堂、廟宇、清真寺去欣賞宗教裡藝術的那一部份,作者提出的觀念非常的客觀也全面。

因為書中有些想法跟我非常接近,所以我讀起來覺得特別有收獲。一直以來我就覺得無論那個宗教、信仰,之所以能夠帶來那麼多的跟隨者想必是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只是不少人還是會把信或不信當是非黑即白的看待,也因此把許多的智慧都封鎖在宗教本身裡,當然無神論者本身如果排斥接受任何跟宗教有關的想法那也是把自己鎖在象牙塔裡。如果你的想法跟我接近,相信透過作者這本書更宏觀的說明也會開啟你更大的視野。

»»購買宗教的慰藉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書本內文摘要:請看這裡

作者簡介

艾倫.狄波頓 Alain de Botton


英國最具特色的才子作家、哲學家、製作人。狄波頓才氣橫溢,文章智趣兼備,不僅風靡英倫,全球各國更爭相出版他的作品,目前已有二十多國語言的譯本。書評人康納立(Cressida Connolly)讚嘆狄波頓是「英國文壇的奇葩」,葛雷茲布魯克(Philip Glazebrook)則認為:「這種奇才作家,恐怕連掃帚的傳記都寫得出來,而且這柄掃帚在他筆下絕對是活靈活現的。」知名旅行作家莫里斯(Jan Morris)更說:「我真懷疑狄波頓這輩子有沒有寫過一句乏味的句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