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越景氣的投資術:這樣做,你也可以打敗巴菲特!》,聯合文學出版@2010年09月11日

衝破2008金融風暴照樣獲利7%,擊敗巴菲特的天才小子盧冠安
教你五種投資工具,讓你買高賣更高,晉身獲利專家!

【讀書心得】

此書是我看許多財經相關的理財書中,國內少數投資領域是以原物料、貨幣這些跟隨大環境趨勢(也就是總體經濟)連動做為投資標的的財經作家。因為大環境的趨勢判斷不是像股票一樣有時畫畫線就可以進出,必需說出一套令人信服的邏輯,當然最後方向也要判讀有一定的準確才行。

看完此書對以總經來判斷買進原物料(石油、黃金)及貨幣確實有一定的概念,不過畢境總經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必需有多年的經驗知道什麼時候要看那個經濟指標,而且通常不能只看幾要把每個經濟指標合起來看再解讀,要有像作者一樣的功力應該要磨一陣子才會有,但透過他的書應該可以少走很多路。

因為我本身對總經研究不多,所以書中講的一些較容易懂的趨勢判斷對我就滿有幫助的,另外作者本身也有部落格也會定期發表看法,看完書再跟隨作者的經驗一步一步走過實際發生的經濟事件因該就有更好的經驗了。

【書本內文摘要】

1.只會操作股票的人

       請各位先看下表,這是2008年主要資產的表現,我想你當時要是把大部分的資產都放在股票或股票型基金之中,結果會賠得慘不忍睹吧?沒錯,股票的確是最吸引人的資產之一,看著自己的股票暴漲好幾倍,那是最迷人的投資經驗之一,但這幾年明顯不是投資股票的年代。對於這句話不服氣的人,可以看看下列這個事實:黃金2008年的高點為一盎司1033美元,現在價格是1264 (2010年6月21日),已經超過2008年高點22%以上,請問有幾檔股票超過2008的高點了?就算有,你有買進嗎?這本書針對五大類資產的特性一一解析,看完之後你會驚呼:其實不是只有股票可以讓我致富!未來幾年(至少到2012年中),會是股票已死的年代,你還有多少血汗錢可以在股票中一去不回?

  •   2008年主要投資標的漲跌幅
      投資標的2008年 漲跌%
      歐元  -4.25
      日元  +23.18
      瑞士法郎  +5.88
      澳幣  -19.83
      紐幣  -24.56
      台股  -46.02
      道瓊工業指數(美股) -33.83
      美國30年國債  +25.82
      黃金 +5.62

2.只會投資基金的人

  基金其實不是一類獨立的資產類別,它就是請金融界「專家」替你操作股票(或債券)罷了。但是這些「專家」在2008年和一般散戶賠得一樣慘,你覺得他們夠資格稱得上專家嗎?我這幾年來領悟到最重要的投資道理就是:這世界上沒有專家,要是有的話,就是讓自己變為專家自己操盤!現代年輕人常常認為自己很獨特、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個體,那為什麼遇到投資總是人云亦云、畏首畏尾呢?投資,就是用財富上的成就去彰顯自己的獨特性,這是最愉快的工作(我現在就是在從事這一行),應該不要假手他人,你說是不是?!這本書的Part3裡面有一節教導大家如何分辨此人是否為「偽專家」,各位自許聰明的投資者不要再被金融界騙了,這社會上處處是陷阱的!

3.只會定存的人

  定存最重要的問題就在於:我的定存期限要設定為多久?銀(央)行會不會升息?這問題的答案要視央行當時處在什麼樣的利率週期之中,如果當時央行為升息週期,那定存期限當然是越短越好,以免銀行跟進央行升息而無法享受高利率的好處,反之如果處於降息週期中,那鎖定長天期的定存才可以避免利率越存越低,至於如何判斷央行處於升息週期或降息週期,或未來有沒有從升息轉為降息(或降息轉為升息)的可能,這點在本書中Part5的債券部分有詳細說明。因此本書是國內少數連定存族都可以用的書。

4.不管投資什麼都虧錢的人

  這表示你只會隨波逐流,只看報紙、雜誌或電視就去投資,而且完全沒有一定的紀律和分析系統。這種個性不改,不只投資無法獲利,人生某方面(如工作、婚姻或與子女相處)也容易出問題,因為沒有一個人會喜歡和一個沒有主見、容易動搖意志的人生活或工作。因此我建議你看我的書搭配部落格,徹底改掉這種個性,讓自己不僅財富增值,也變得更有自己的想法,讓別人更欽佩你。

  我個人只是一個家教老師,但是看了市面上的金融亂象:媒體永遠只會報導最高點的投資、投信投顧在你買進之後才不管你有沒有賺錢,賠錢就推給金融海嘯(那為什麼2008年我還獲利7%?)、永遠只會教你滿手股票型基金(其實他們心裡都知道,但從來不說的一句話就是:全世界的股票也有一起跌到死的時候)而不投資其他標的,因此我覺得我要出來教導大家正確的投資方法,就算無法投資致富,也總比被金融界騙光家產還不了解原因好(想想2008年的連動債)。正因為我和你沒有利害關係,因此我才能夠公正客觀地做出最好的建議,我相信大家讀完這本書之後,可以跟我一起看穿金融界的謊言以及了解我個人的苦口婆心,讓我們的智慧和財富一起隨著這本書而增長吧!

»»購買越景氣的投資術:這樣做,你也可以打敗巴菲特!

作者簡介

盧冠安


羽匯軒部落格版主,生於黃金暴漲後崩盤的1980年,30年後又在黃金的大多頭中躬逢其盛,冥冥之中似乎註定要與黃金這個閃閃發光的資產結下緣分。其投資方式屬於全球宏觀派(與索羅斯、羅傑斯相同),也就是不限國別、不限資產類別(股票、債券、外匯、原物料、房地產等五大類資產的任何一項),在全球尋找最佳的獲利機會進行投資。專長各貨幣、貴金屬及原物料的基本面及歷史循環分析,特別擅長利用歷史推估宏觀經濟的整體循環,因此成功躲過2008年的經濟衰退且還能獲利7%,其投資格言為:「思考全球的資金流動(而不是個股的資金流動),你就能夠獲利」。2008年底創設羽匯軒部落格,至今已逾一百萬人次瀏覽,為國內前幾大外匯部落格之一,提供版友一個真正能獲利的投資明燈。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