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歲,好日子才開始:享受人生下半場,50件該做的事   

40歲,好日子才開始:享受人生下半場,50件該做的事心得整理》,如何出版社,2012年02月23日

日本年度暢銷話題作!人生真正決勝點,在40歲起的黃金十年!
10,000名退休前輩告訴你,要想人生不後悔,40代一定要做這些事!

【讀後心得】

 這是一本關於談失敗的書...想成功的人大概都有個信念就是,要先學習失敗。並不是失敗很好,而是要先接受失敗,然後從失敗中學習成長,大多數的成功人談到自己過去失敗時都可以談個三天三夜,因為他們都知道唯有經過那些失敗才有今日的成就,而這本書就是作者透過跟10,000名跟一般人一樣的上班主管,某部份是企業老闆的訪談而來的。

起初這本書引起我的注意力就是書名寫著→40歲,雖然書蟲目前還沒40歲,但人總是要未雨綢謬一下,而且朋友常說我的思想就跟四十幾歲的人一樣「成熟」(我莫名奇妙就把這句話當成讚賞了...)。

總體看完這本書,發現內容某部份的成功並非是職場或是金錢上的成功,而是自我滿足、家庭、人生辛福上的滿足,就像有些人會覺得工作到了四、五十歲卻忽略了陪伴小孩成長期而感到後侮,或是有些人因為年輕時的努力而損失了健康...等。不過我要特別說明的是作者訪談的對象是日本人,即使日本人跟我們一樣是東方人,不過生活方式、工作倫理、男人在家庭裡的定位、女生在職場的地位都有某種程度的不同,所以看這本書時可以用借鏡的方式來檢視自己的內心就好。

【書本內文摘要】

讓退休的人感到後悔的,往往是「四十多歲」的那段時期 

大學時代開始,我就是個企業迷。特別是對於創業的故事感到興趣,閱讀相關書或雜誌一本接一本。大學畢業後,進入Recruit公司工作,就在與客戶的企業主或管理階層見面時,聽聽企業成長的歷程或產品開發時不為人知的故事。 

我擔任Recruit公司客戶開發部門的業務員,每天必須拜訪很多公司,去那裡東聊西聊。問一問經營者他們是如何成功,也請教部長、課長們,就做為一個企業人來說什麼是最重要。 

現在想想自己為何會去問那麼多人關於這類的問題,其實就是自己也很想成功。例如說,對於身經百戰的企業界前輩們,哪怕是剛認識,都想聽聽他們的人生格言或事業格言,會這樣做就是希望能拿到成功的範例‧範本。 

我還喜歡讀關於歷史上成功人物的書,也常會被他們的言論所感動。畢竟凡人的我與他們差得太遠,無法與他們相提並論。 

可是客戶的部長或董事所講的話就不同了,讓人感到熟悉而親切。最重要的是,這樣的標準自己也有可能達到。 
包含自己Recruit公司的前輩們,我請益了公司內外的人數約有一萬人以上。 

在挖掘這些成功的故事的同時,發現比成功更吸引人的,反而是那些失敗的故事。 

更讓我驚訝的是很多老一輩的企業家或部長級的人,其實對於四十幾歲時的自己都感到後悔,而不是二十、三十歲的時候,幾乎都對「四十多歲時的生活方式」感到後悔。 

套用一些前輩的說法,在這十年裡頭有著很重要的「分水嶺」。退休後的人,令他們感到後悔的事情,幾乎都集中在四十幾歲這段期間。 

仔細想想,很多四十幾歲的人在工作上已經是個領導部下的主管,即使沒當部、課長,在公司組織裡也會被要求擔任領導的角色。例如必須去協調上司、部下、後進、其他部門等工作,在工作上處於一個被上下左右夾著的中間位置,是人生最為忙碌的時期,同時後悔的事情也都集中到這個時候。 

家裡的情形也一樣,小孩的教育、升學考試、夫婦關係、父母親的問題。這些過去不太會去意識到的問題,漸漸地會令人感到不安。 

二、三十歲時以自己為中心的做法或許還可以行得通,到了四十幾,就行不通了,公私上都是被別人所牽絆住,可以說是身不由己的十年。 

→購買40歲,好日子才開始:享受人生下半場,50件該做的事心得整理

40歲,好日子才開始:享受人生下半場,50件該做的事   

作者簡介

大塚 壽


1962年群馬縣出生。曾任職於Recruit 有限公司,後來於美國雷鳥國際管理學院取得MBA學位。現為EmaMay Corporation的董事長,該公司以舉辦客製化型企業研修為主要營業項目。

他經歷了挫折多難的青少年時代,希望與現實之間的鴻溝又使他20幾歲時的人生悶悶不樂。為了想辦法改變現狀,在擔任Recruit 業務員的時候,他訪談了公司內外,包含大企業以及中小企業的員工或企業家共一萬人以上,聽取他們的建議,其中發現對於自己40幾歲時感到後悔的人特別的多。為了不讓自己重蹈他們的覆轍,他預作準備下了許多功夫,使得自己40幾歲年收入增加為之前的十倍。

他深深感到,與其仿效歷史上的成功人物,不如向身邊成功或失敗的人借鏡,才是有效的方法。

著有《Recruit流》《25歲以後社會人的實力》《職場活性的「超強」手法》《打工也可以賺進上億日圓!》等。共同著作有《換工作的力量》《傳達化》《讓部下工作動力變2倍的方法》等書。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