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作者: 丹尼爾・高曼@出版社:時報出版,ISBN:9789571359199

【讀書心得】 (本心得為讀友分享,版主整理)

在行為科學還不普及的年代,我們很難知道成功人士能夠成功的真正特質是來自於哪裡,常常只能以望塵莫及的心態羨慕,就算去問那些成功人士到底為何能成功,所透露出來的資訊也都很有限,因為可能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真正原因。但是在系統科學發展愈來愈進步的同時,有心嚮往的「一般人」也開始能夠窺探讓成功的祕訣是什麼。「專注力」就是很常被提到一個人要能成功所需俱備的能力,而這本書的作者,讓《EQ》一詞紅遍全世界的影響力大師丹尼爾.高曼,再度以科學又極具感染力的方式,讓世人知道為何我們如此需要專注力,又該如何培養絕佳的專注力。

本書中丹尼爾將專注力以三個面向來討論:對內(inner)、對他人(other)與對外(outer)的專注力,每一種都不該缺少,最好是要平衡發展,我看完也才知道多數人應該都只有照顧到至多二個面向。

如果要解釋專注力影響我們成就與人生的重要性,最容易理解的一定是史丹佛的棉花糖實驗了。同樣丹尼爾.高曼也在書的前面章節就提到這引人入勝的實驗。(版主註:如果你還不知道這實驗,可以參考這場TED演講。)

另外許多書也有提到,人類的專注力就跟我們人體的肌肉一樣,是可以被強化與訓練。這對向我這種覺得自己專注力不夠,但又很想有系統增加專注力工作者真是一大福音,至少我能明確的知道,只要跟自己訓練體能、體格時一樣,我就也能擁有好的專注力。

這本書還有一點讓我很喜歡,因為丹尼爾本身在行為及工作發展方面是長期研究的專家,所以在他的引導下,整合了許多我以前看過但還不甚理解的加強專注力方法。而且有些在他的解讀下,才知道有些很流行的觀念(可能是在某處看過的一篇文章)是有執行上的盲點,透過本書也都將其點出來。如果你一直想要加強自己的專注力卻找不到有效的方法,或是認同專注力是實踐成就的重要能力,我想這本書會是很值得的參考讀物。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注力 成功 上班族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