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話的藝術:有些時候你不該說「正確答案」,你該說的是「聰明答案」 

《回話的藝術:有些時候你不該說「正確答案」,你該說的是「聰明答案」》,出版社:大樂文化@ISBN:9789868967564

【讀書心得】 

 最近這本書引起我跟讀友間很大的回響,說實在,當初一開始還沒想到回話藝術這個溝通關鍵:似乎大多數人,日常生活或工作中最重要的不是如何講話,而是如何回話。我覺得非常有道理。

就以大多數人皆為上班族身份來說,通常在還沒升到金字塔端的中上級時,我們都是是一介員工。一天70%的時間,工作上都是由別人來提問時間較多;上司交代事情、同仁追問進度、客戶提出需求等等,這些都是別人問,我們答。可想而知,知道如何回話,真的比如何開口講話還來得重要。(不過如果較鑽牛角尖些,其實回話就是包含在講話藝術裡吧!)

而這本書《回話的藝術》說起來還滿實用的,因為書中是採章節式撰寫,把約40多個的回話技巧及應答態度整理起來,方便隨手就用上一個。底下我記錄幾個自己在看完時就覺得很受用的方式:

結論下在最初三秒鐘

這方式在跟上司溝通時非常受用。通常主管會跑來問:「某某事目前做得如何了?」這時做員工的如果先講事發「過程」而不先講結果,我遇到過還滿多主管是會直接打斷問結論。久而久之,這也變成一種職場老鳥該有的功的,先把結論說出來,聽者也比較容易了解之後描述過程時的邏輯喔!

「方針」就是判斷「不要做的事」

這也是很受用的思考,我自己整理解讀是:把不需要的給拿掉,留下該做的事情。聽別人交代事情時也是,要專心聽懂真正該做的事,如此對方也會更感佩服你的工作理解力吧!

如何回答決定你的去處

書中這段例子也很棒:

  • 主管問:「為什麼你這一季的業績沒有成長?」
  • 職員甲答:「因為少子化和通貨緊縮的緣故,使得市場縮小了。」
  • 職員乙答:「因為我沒有做好顧客管理,讓常客跑掉了。」
  • 這二人當中,會升官的是乙,會被裁員的將是甲。
  • 主管問題的意思,是在問「業績不好的你,和業績好的人的差別在哪」。「因為市場縮小了」並不能做為答案。

這例子跟我們的人性有衝突到,一般我們都急於把責任諉推給別人,但也別把主管當笨蛋了,他其實比員工還清楚事業原由的。

另一個例子:

  • 面試官問:「請告訴我你想應徵我們公司的理由。」
  • 應試者甲答:「因為貴社在業界的市占率是第一,員工福利也很好,有MBA的在職海外進修制度這點也非常吸引人。」
  • 應試者乙答:「因為我想將貴社的教學玩具推廣到全國,讓日本的小孩子的智能程度成為世界第一。」
  • 這二人當中,會被錄取儲備幹部的是乙。

這真的是回話功力馬上就分高下的一個例子,預期講些「網路上就能找得到」的資訊,不如將資訊消化找出真正能與對談者共鳴的點。(雖然二件事源頭都是指向同樣結果,但聽者感受完全不同)

總結:

目前看過許多寫如何開口的書,這本真的是很實用的一本書呀!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回話的藝術:有些時候你不該說「正確答案」,你該說的是「聰明答案」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