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門那邊》,出版社:麥田@ISBN:9789861739892

【讀書心得】 (本書為讀書好友心得分享,版主整理)

從來沒想過,看一本小說可以讓自己如此緊繃,甚至看得時候會讓自己開始有點懷疑東懷疑西。整本書的「兇手」實際上並沒有出現多少回,但卻像背後靈一樣,透過作者筆下的劇情安排,一絲一絲的從書中穿透出來,看得真叫人壓迫感好重,但也非常過癮。

主角是一位有強迫症的女生,從書中透露出的各種資訊,她應該是個美人胚子。再加上外放喜好與人互動的個性,深深吸引了書中的某角色。也許你會覺得我怎麼好像把劇情說多了一些,但是這完全不減損這本書給人的緊湊與壓力,因為本書帶給人的壓迫感,可不是用文字就可以輕易推疊出來,也不是兩、三句心得就可營造。關於這種感覺的鋪陳功力,我實在要給作者高分!

整本書出現的人物也很單純,除了強迫症女主角,還有就是非常愛她的人,總共關鍵人物只有四、五位,這剛好是我喜歡的角色數目,因為這樣才能更專心投入作者設好的小說世界,不會因為過多的人、事、物讓讀者分心。

不過有一點會在剛開始讀時困擾,卻也是讓這本書非常有意思的原因。作者採用並行日記的寫法,將不同的背景、不同的人生、相同的壓力、相同的威脅,高低交錯的情節,逼讀者跟著主角時而放鬆、時而恐懼,但卻又一直不點破「兇手」讓主角崩潰的原因,不論是在哪個時空背景裡。甚至會懷疑也許「兇手」並不是真的存在。

另外最令人值得回味,就是讀完整本書留下的感覺。坦白說一開始還及中間某些橋段讓我覺得有些乏味,總覺得是否該交待劇情快一些?不過看到最後三分之一我才發現,原來前面應該都是作者刻意營造出來的「寂靜」,為了就是讓後面的緊張感及爆點可以更有力道。若是少了哪些鋪陳,或許這本書給人的感覺就不會是那麼有壓迫感,而減少可看性。

總之,這真是一本讓人深入其境,閱讀時會想關緊自家門窗,看完會讓人直打冷顫的小說呀!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誰在門那邊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麥田文化出版社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