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出版社:Smart智富@ISBN:9789867283450

【讀書心得】

價值投資一直是我追尋的投資哲學,除了選股比較符合我的邏輯外,我也喜歡看著自己的投資策略得到驗證。而今天要分享的這本書,就是國內的投資部落客 – 雷浩斯所著《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內容就是以在台股中實現價值投資法為主。

照理說,價值投資其實是個再正常不過的投資觀念,股神巴菲特就曾說過:「用價值投資來形容投資方法跟本是多此一舉,因為投資如果不注重價值,那就跟本不該投資。」不過這是對巴老這種專業投資人而言,對我們這種一般散戶則是需要多用心下功夫才可以,也因為追尋價值投資的過程看似不容易,期間不只要學會了解公司財務狀況,還要了解產業的趨勢前景,所以價值投資我感覺一直不容易被人所接受。不過現在因為電腦愈來愈方便,價值投資選股的策略也就更容易被實現,其中雷浩斯就在書中大方分享他的選股流程,再配合首刷書中贈送的財報狗選股就感覺更容易。

這本書可分為六個篇幅來看。第一部份是講解一般人對價值投資的誤解,作者希望投資讀友可以學習到真正的價值投資觀念;第二部份則是開始進入可能會讓初學者不容易懂的財務指標,不過這卻是價值投資選股的重點,所以慢慢讀會愈來愈容易上手,我以前一開始也是對這些數字感到頭痛,不過接觸久了就不再覺得那麼困難;第三篇則是估價方法,利用簡單的財務數據來算出股票可能的價值,這裡有許多作者長年經驗所得出的選股公式,這部份對一些人來說很值錢;第四篇也是這本書的重點,作者雷浩斯分享十多年的投資經驗,結合價值投資與波段的選股策略,這部份跟「Buy and Hold」的投資策略有些不同,作者認為如果公司體質出現了問題或是波段來到高點,提早獲利可以讓手上的資金運用更靈活,這樣的觀念值得多思索;第五篇及第六篇則是著重在分辦出假好股與資金配置。

因為我本身讀過不少巴菲特的書,所以對於雷浩斯的選股觀念很快就讀懂,比如說書中提到的ROE選股觀念、安全邊際、每股自由現金流量,都是巴菲特曾經提過或是引用葛拉漢重要的觀念,如果對這部份還不甚熟悉的讀友,正好可以透過這本書好好的吸收一下。如果你跟我一樣原本也是價值投資的愛好者,相信你對這些也早已不陌生,透過作者的重新整理可以再透過不一樣的專業重新複習。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是一本想要在台股中落實價值投資不錯的參考投資工具書,雖然書中有比較多篇幅是以財務指標來做為選股策略,可能會讓沒有財報基礎的人感到有些門檻(相對於希望追求數據的人就會很喜歡),不過作者也貼心的把這些指標轉變成易懂的選股策略,省去許多摸索的時間,再加上透過選股工具想必可以減少更多投資者的時間,也增加了價值投資在台股的可用性了!推薦想要學習價值投資的讀友一同來閱讀此書!

»»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mart智富 2013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