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出生那天,就是我的父親節:我與兒子橫越美國的心靈探索之旅》,出版社:商周出版@ISBN:9789862724255

【讀書心得】

如果不是讀書會被指名要分享這本書,不然我還真不會跟這本書結緣,不過別誤會我不是要抱怨,我很慶幸能讀到這本書。書中這段真實故事,讓我對自己人生有更深一層的看法。故事的內容是一個爸爸跟他的小孩在人生中、在旅行中互動的過程,期間彼此透過遇到的人、事、物所產生的價值觀而互相了解彼此;如果看我對這書的介紹或許你也會跟我當初一樣,覺得這不是個太吸引人一讀的故事,不過當你了解這位小孩有個雙胞胎哥哥,可是他們倆卻是在出生後沒多久就走上完全不同的人生際遇,或許你也會開始跟我一樣產生了好奇心。哥哥現今即將完成學業,而弟弟,也就是書中的主角柴克,則是在他小時候就因為大腦受傷,過著與雙胞胎哥哥完全不同的生活。

也許,這就是人生,但也可能是種禮物。

相同的雙胞胎,卻有著絕不可能一樣的人生?哥哥的身體與心智年齡都正常的來到24歲,而弟弟心智卻只能停留在七、八歲。而擔負起爸爸角色的作者,巴茲,又如何能接受這樣的命運,心中會不會有補償心態來照顧他這大腦受傷的小兒子?我不是他,我不可能站在他的角度來思考這問題,不過從他們的故事中,我了解到父母的愛可以是有多偉大,這樣的愛又可以克服多少障礙,讓父母與小孩之間有著強烈的連結。

這一切都是從那個偶然的夜晚說起。爸爸巴茲發現柴克正在書店看著他喜歡的「地圖」;就像以往從電影知道的「雨人」情節,當人腦在小時候受傷時,大腦會有自動補償機制使某一區的腦部運作特別發達,而喜歡看地圖與過人的記憶力就是柴克大腦「力爭上游」的結果。在那晚的書店裡,巴茲興起個點子:即然小兒子那麼喜歡地圖,何不就帶著他一起「走過」這些地圖,「從新活一次」他腦中的地圖世界?就這樣,父子倆走過二十多年來生活過的大小城鎮,他們倆也透過這些過往的回憶,讓彼此的心更靠近,也讓巴茲發現之前未曾注意到小兒子的另一面。

除此之外,巴茲也透過了小兒子的眼睛,重新檢視他生活過的地方,當然還有他自己的內心。他也發現到小兒子總有著自己獨特的邏輯來解讀外界給它的資訊,這些邏輯對大部份人來說會覺得「不怎麼邏輯」,但是我隨著閱讀有愈來愈多與柴克的相識機會,會發現他始終維持自己那一貫的邏輯,不免讓我自己停下來思考:或許,有時我們只是被「大部份人都這麼覺得」的單純想法給蒙蔽。

這不是一本像《哈利波特》般另人充滿驚奇的故事(但你用心解讀柴克世界一定也會發現),也不像《慾望城市》般充滿不同有趣人生觀點的劇情(但你會發現柴克的觀點也常另人發笑、感動),不過我想透過他們父子這躺旅程中遇到各種大小事引發的反應,或許,你就也能發現人生中不一樣的自己,重新看待自己,重新找回曾被遺忘的那個自己。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你出生那天,就是我的父親節:我與兒子橫越美國的心靈探索之旅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商周出版出版 2013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