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出版社:大塊文化@ISBN:9789862134467

【讀書心得】

造成「黑天鵝」一詞爆紅的作者塔雷伯2013年最新中文翻譯作品終於出來了。說實在,等這本書中文版等了很久,之前都只能在網路上看其他人對這本書的評價,看得我好想也能趕緊一窺這本書的世界。所以在這本書終於要上架時就趕緊預定,希望在第一時間就能拿到手閱讀,在新書還沒拿到手之前,先整理網路上對這本書的分享,待我閱讀完後會再重新分享心得給大家(已Update):

財訊:想要對抗黑天鵝的話,我們需要能由波動、變動、壓力和失序當中得利的事物。他把這種關鍵特質稱為「抗脆弱性」。目前唯一稍微接近他所提的抗脆弱概念,是衍生性商品交易員所說的long gamma,亦即在市場波動時可獲利的金融商品組合。重要的是,脆弱性及抗脆弱性都是可以衡量的。….全文請見此

天下雜誌 - 變動和混亂 對你有益:塔雷伯認為,黑天鵝事件的發生機率是無法衡量的。因此,面對不確定,最佳策略並不是妄圖預測未來,而是努力打造能夠從變動中獲益的能力。他把這種關鍵特質取了一個有點怪的新名稱,就是「抗脆弱」。如果你問別人,「脆弱的相反是什麼?」通常會得到什麼答案?強壯、結實、耐久、堅固、堅韌……,還有呢?其實都不對。就像正的相反是負、凸的相反是凹,用數學邏輯來看,脆弱的相反,不可能只是強壯。….全文請見此

富朋友理財筆記:這本書可以說是延續前二本著作,但又可以說是前二本觀念的起始原點。也就是說看完這本書再回頭去看前面二本,會發現可以更深入的吸收之前的觀念。不過塔雷伯他還是先後寫了《隨機》與《黑天鵝》才出這本書,書中也偶爾會提到這二本的內容,現在看來這三本的出版是將他二十年來的知識由簡入深的寫出來。…..全文請見此

博客來/妙角:如果這世界孕育出黑天鵝事件,那麼「Antifragile(抗脆弱性)」將成為我們唯一的因應之道。《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苦思多年,終於找到足以抗衡之力。本書在出版前就廣受經濟學人、亞馬遜等國際媒體高度注目及推薦,就連《快思慢想》作者康納曼也忍不住看完大讚:「這本書完全顛覆我對世界的看法。」…..全文請見此

【心得Update】

造成「黑天鵝」一詞爆紅的作者塔雷伯2013年最新中文翻譯作品終於出來了。說實在,等這本書中文版等了很久,之前都只能在網路上看其他人對這本書的評價,看得我好想也能趕緊一窺這本書的世界。所以在這本書終於要上架時就趕緊預定,希望在第一時間就能拿到手閱讀。利用了幾天的時間一口氣把它讀完,真的是很佩服作者,至黑天鵝後又提出一個更新的單字「反脆弱」,同時也把他前幾本的著作內容一起貫穿起來,許多在之前著作裡沒有注意到(那時還不能了解塔雷伯寫的真正意思),都在這本書裡被解答!

不過先提醒一下,在我自己閱讀完後,我覺得這本書是有些難度,因為裡面所提到的內容並不是一條線類式商業管理書一樣告訴你新的知識。如果你是完全沒看過他前幾本著作如《隨機的致富陷阱》、《黑天鵝效應》的人,直接看這本書或許就少了一些味道。不過我覺得先讀這本再讀前面兩本也會另一個好處,你會更了解當初塔雷伯為何會提出隨機致富及黑天鵝效應的「原理」。

(待續)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反脆弱: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