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開始去跑步:跑步1年級生的13週訓練提案》,作者:伊恩.麥克尼爾,出版社:大田,ISBN:9789861792897

【讀書心得】 (本文為讀書會成員心得分享,版主整理)

這半年多來瘋狂迷上跑步,本來只是想要身體健健康康就好,不過開始發現跑步可以大大釋放我的工作壓力,而且也陸續結交不少運動的好友。最棒的是參加一些短程的馬拉松,跑完的成就感真是無於倫比。從一開始只是依身體習慣跑步,到後來漸漸了解跑步的姿勢還有所穿的運動鞋重要性,不過目前還不是很專業,但至少是讓自己身體愈跑愈健康。今天要分享的這本書就是跑步前輩推薦要看的,看完之後覺得自己跑步計畫還是需要改進不少呀!

據說這本在國外是非常火紅的跑步入門書,作者伊恩.麥克尼爾(Ian Macneil)為前任奧運選手,現在自己除了是教練外也是運動醫學的專家,已經輔導超過50萬的跑步愛好人士。所以這本書《跑步1年級生的13週訓練提案》就是集結他過往運動經驗,還有輔導人時改正別人的習慣,希望能減少人因運動觀念不良而導致日後身體損壞的程度。

我覺得這本書最大的特色就是教會你「如何」跑步。如何跑步?可能許多人會跟剛接觸跑步運動的我一樣疑問為何跑步還要學?不就鞋子穿著就跑了嗎?嗯,當然這樣就可以開始跑,不過也可能因為這樣而讓你跑起來不輕鬆,慢慢地讓自己身體損耗掉,而且因為無法輕鬆的跑所以沒有享受到跑步帶來的愉快感,那就可惜了!

而這本書就是要告訴跑步初學者最正確的觀念,從暖身開始到如何選擇適合的慢跑鞋來保護你不受傷(這超重要的!),也告訴你如何適當的增加自己的運動量。不要小看這些基本的觀念,正是讓那些職業選手能夠跑得又長又健康的原因。所以我們這種業餘愛好人的更是要注意。

這本書我覺得最令想要學習人興奮的就是教練用了13週(約3個月)的計畫,一步驟一步驟的引導你開始「愛上」跑步。比如說一開始跑步的人,要學習從每跑30秒就走路4分半一個循環開始,第一天的時候就執行7個循環,千萬不要覺得這樣不夠,因為這是要你的跑步還有走路肌群、心肺功能開始習慣因跑步而增強的負擔,就好像年久未用的機器一樣,重新使用也要熱機、上油才不會一下子就報廢。我看過很多跑步好友就是因為平時沒運動,然後一開始就跑到自己極限最後導致受傷要休息,一陣子沒能跑然後就沒出現在運動場上了。這樣就可惜啦!

整本書教得計畫簡單好執行,你只是需要一些基本佩備,比如說能計時的手錶(基本的那種電子錶就可以)、一雙不錯的運動鞋、一件透風能排汗的運動服,最重要的是有一顆願意行動的心,就可以跟著世界知名的跑步教練一起練習跑步,享受跑步完帶來的快感!

這半年來我因為跑步而白天工作體力漸漸變化,心情也變愉快,身體變更輕(大約掉了5公斤),身體並沒有因為跑步而造成什麼傷害,反而現在上下樓梯、走遠路都沒什麼負擔,整個人就是健康啦!所以我很推薦大家也開始來學跑步,不過是要盡量學習正確的跑步觀念,讓自己的身、心、靈都更加往上提升喔!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我想開始去跑步:跑步1年級生的13週訓練提案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田出版社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