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方智@ISBN:9789861753027

【讀書心得】 (本文為讀書會成員心得分享,版主整理)

最近在看一部網路上很熱的美國影集,片中有個場景是一對夫婦因公共安全而失去了女兒。主角議員為了安撫這對父母,在星期日教堂集會時站在台上講了以下這段話:「我們常會恨上帝,對著上帝說『為什麼是我!?為什麼這樣不好的運氣要降臨在我身上?為什麼?為什麼!?』然後就開始埋怨一切。」議員用這段話開頭不是要讓大家更難過,是為了要講出後面激勵大家的話,導引大家思考這個悲劇之所以會發生在這對喪女父母身上,都是為了要生命學會更大的愛,是要讓他們成為更完善的人。姑且不論這位議員背後真正的居心,這段話在我閱讀完這本書時更有所體會。

「為什麼是我而不是別人?」我想一生中總是會有那麼幾次想要對天空大叫這句話。在我工作生涯不順的那段日子,我幾乎每個月都會望天長嘆這句話數次,「為什麼是我?」當時的我以為這樣可以是在讓煩悶的心情找到出口,但其實我只是把我推向更負面的信念裡。

後來我遇到了一位朋友,他介紹我看了一本書叫《遇見未知的自己》,我不敢說這本書改變了我的人生,但卻讓我找到許多的力量來面對眼前的問題。我的心開始轉念,從負面往中間再到正面思考,我發現這是讓我心靈上的枷鎖解套的開始。說也真奇怪,當我減少仰天長嘆的「習慣」後,我的工作也開始慢慢有好的回應,漸漸找回在失意之前順利的感覺。如今閱讀完這本《靈魂的出生前計畫》書,我似乎找到更適合的答案來解釋生命為何會扭轉;我現在更懂得要在事情苦難之前就先學會療癒自己的方式,學會看待凡事都有轉機。

「生命的苦難是自己的靈魂一手策畫的,在受苦的底下,有更大更深的發願,是勇敢靈魂以肉身來學習與進化的歷程。」書中是這麼寫。

我不想過度解讀成人生就是要無止盡的正面看待苦難之事,不過到是可以讓自己用更平常的心態來面對發生在身上的一切麻煩問題。「人生無常」這句話雖然不容易讓人聽進去,而且總感覺帶點消極的意識,不過當我真的體會出無常這兩個字後(可惜是在工作低潮之後才領悟),我的人生反而變得更積極,並沒有變消極。我不再對自己無能決定的功成名就結果生氣,轉而將我自己能掌控的事物與人生做到最好。別人的閒言閒言我從左耳進右耳出,別人的讚美我則收納在心中日後回報。當我心這樣想之後,我得到更大的力量。甚至,我開始用平常心態來接受這一切或許就是我前世今生所必經歷的過程,我的靈魂可能在我出生前就已知道要走過這些關卡,這些問題早已被安排好,因為這才能讓後來的我更真實的。

如果不相信,你可以試著了解作者羅伯特.舒華茲找到這些概念的原因。在書中他將訪問到十多個故事整理起來,裡面探討到流產、墮胎、長期病患與照顧人的壓力、人與寵物的生命連結、施虐與受虐間的關係、愛滋、領養、自殺、強姦與等重大生命課題,雖然這些問題對大部份人來說難免產生壓迫感,但嘗試用心靈的角度來看待將可以找到許多力量。

故事中這些人的靈魂,在經過書中的解釋後,原來都是有所安排才會發生這些事。在之前他們心中都充滿著恨,不過當他們找到出口後,他們終於了解羅伯特.舒華茲要研究生前靈魂計畫的用意,也知道這將幫助更多的人。或許這聽起來有點不合理,但如果這樣的想法能帶給自己更大的力量度過難關,可以擁用更宏觀的視野來面對我們所有的人生中的問題,何嘗不跨出一步試看看呢?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智出版社 2013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